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凤凰网专访湖南郴州牺牲电工家属
2008年02月05日 14:30凤凰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从2008年1月12日开始,阴霾冰封的天气笼罩长沙、湘北、以及整个湖南。一场突发的冰雪灾害在阴冷的天气中席卷中国南方,潇湘大地陷入一场冰雪之灾。1月26日,湖南省电力公司下属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在长沙县沙坪变电站除冰抢险中不幸殉职,为确保国家电网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

家乡的母亲盼望儿子早日归来,家中的妻子盼望丈夫的笑容,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就这样悄然逝去。

2月3日凤凰网记者曾雪封来到遇难烈士罗海文、罗长明家中了解相关信息。

罗海文的家在涟源市、白马镇。父母、妻子三个孩子共同生活在一个简陋得近乎家徒四壁的房间里。大儿子先天性脑瘫,二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最小的孩子才两岁,罗海文的离去对这样一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进入罗海文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摆在房间最醒目位置的罗海文遗像。四壁透风的房间温度与外面没有区别。房间空旷地只能放下悲凉。从记者进门开始,罗海文的母亲黄桂英就没有停止哭泣。

望着椅子上儿子得遗像更加悲痛欲绝。她永远忘不了2008年1月21日,儿子出门的这个日子。出门前,黄桂英本不想不让他去,但罗海文说只是去涟源市,3天后就回。仅仅一个星期,接到儿子牺牲的噩耗。

妻子、父亲几乎都不愿意承认罗海文离开的现实,更愿意相信他只是普通的一次公差,他们更不想对着镜头哭泣。

在村子另一端的烈士罗长明家与罗海文家同样正在遭受着丧亲之剧痛。

罗长明的妻子是聋哑人,孩子也才2岁,在那间土坯房内站满了赶来慰问的乡亲,妻子用手语和记者打着招呼,告诉孩子面对陌生的叔叔要问好。罗长明还有一个哥哥,他忍住悲伤镇定地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和长明见面的情景。望着忙里忙外并不哭泣的罗长明妻子。我们在想虽然她的世界是安静的,但此刻她的内心并不平静。

寒冷冻裂大地,冰雪阻挡回家路,让我们抱在一起取暖。太阳会再次升起,灾难不会永远持续。但罗海文、罗长明的亲人则永远会一直守望下去,在心里守望着他们离开家的那个方向。

采访结束后,罗长明的家人一边送记者出门一边扫门前的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