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世界有关专家对中国雪灾成因看法不一
2008年02月04日 15:04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日报道,中国气象学家说,是拉尼娜现象导致了该国的极端降雪天气。迄今为止,雪灾在中国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全国大片地区交通瘫痪,而下周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国家气象中心主任董文杰说,拉尼娜天气会持续到2008年夏天。

拉尼娜是一种循环性的全球天气现象,近年来大西洋的飓风、非洲和南亚的洪水等灾害都与这种现象有关。

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位负责人鲁帕库马尔·科利说,对于中国冬季雪灾与拉尼娜现象的关系,气候专家有着“多种不同的观点”。他说:“拉尼娜现象造成东亚寒冷天气是一种教科书式的预测。但是要把过去几周来的天气情况都归咎于拉尼娜其实并没有确凿的证据。就目前来看,我们没有充足的理由支持任何一种论断。”

瑞士气候变化专家皮埃尔·埃克特说:“中国的天气当然可能与拉尼娜有关。不过在很短时间内就下结论是不对的。要下定论还需要再过10个极端寒冷的冬季。”

中国最近的极端天气并不是拉尼娜被指控的唯一罪状。有气象官员也把澳大利亚的洪水归咎于拉尼娜现象。上个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范围的洪水泛滥造成了巨额的损失。

澳大利亚国家气象中心气候分析负责人戴维·琼斯说,拉尼娜现象还造成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西太平洋的极端降雨天气。他说,“拉尼娜效应在世界不同地区的表现也不一样,我们应该警醒的是,尽管全球在变暖,今年在北半球还会出现更加多雪的天气”,原因就是拉尼娜现象的回归。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乐观地认为,寒冷的天气对中国的水稻等一些重要粮食作物反而有利,因为严寒有助于防止作物在下一个收获季受到病虫害的侵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