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南郴州停水停电十天全纪录
2008年02月04日 06:29东方早报 】 【打印

早报讯 位于湖南与广东、江西交界处的郴州,自古便是湘南经济、文化中心。然而,1月25日及以后的持续大雪却改变了这座原本生机盎然的小城的命运。郴州市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冰雪灾害,郴州电网全部瘫痪,引起大面积停水。

截止到2月3日,凝冻灾害天气已造成郴州连续10天的停电停水,因为停电,很多居民家里冷得像冰窖;因为停水,有些居民家面临断炊……

“看不了电视、上不了网、买不到报纸、打不出电话,道路结冰、商店关门,ATM机取不出钱来。”郴州团市委书记黄峥嵘如是描述当地的“现状”。此时,已经是2月1日20时15分,她坐在市委大院宿舍楼下的汽车里给手机充电,因为手机电池充电不足,她只能断断续续地和记者通话。

1月24日 两小时的断电只是预演

让镜头回放,我们从1月24日看起。

24日6时55分,冻雨的危害开始蔓延到铁路运输,京广线湖南铁路供电中断,导致多趟到达广州的旅客列车晚点。广铁集团迅速组织1000多名抢修队员抢修,当日9时供电系统恢复供电。

但对于整个京广线来说,这只是这次灾难的预演。

25日傍晚,京广线衡阳至郴州段电力系统高压电线9次断落于铁路接触网上,接触网烧坏,电力机车无法运行。京广线中断,导致大批乘客滞留。湖南段,26日滞留的乘客超过4万人。

在京珠高速公路沿线,遍地是滞留司乘人员留下的生活垃圾。在一些运送生猪和蔬菜的货车上,人们看到的是被冻死的生猪,成车成车冻烂的蔬菜。

郴州境内,从25日22时开始,大量列车停在郴州站以及沿途16个中间站。N585次旅客列车停靠在七斗冲站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旅客急性阑尾炎发作,救护车却因一段长达1.5公里的便道被冰冻住而无法开进来。车站不得不派4名职工穿着草鞋步行将病人抬上救护车。

而从24日下午开始,危机也正在郴州城中蔓延开来。

24日,郴州满城风雪交加。街头已积起了厚厚的冰层,沿途随处可见滑倒的行人和自行车。

出租汽车已经陷入混乱状态。原来只要5元的路程,司机要价10元,而且必须与其他乘客拼车。众多市民停留在路边招手等车。

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这10天,将似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1月26日 已无一条正常供电的线路

也许直到1月26日,全世界才意识到,郴州可能是中国经历的这次雨雪灾害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

郴州市政府秘书长袁佳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地对外电网因为故障已经全部断开,郴州已经成为一个电力“孤岛”,目前只能依靠内部电网进行自救。但这种自救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冰雪压断了电缆,压塌了电塔基座,整个郴州已没有一条正常供电的线路。

停电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停水,没电没水,郴州整座城成为“冰窖”。超市和店铺均已停止营业,许多银行也关门了,自动取款机也无法使用。

为了洗一个热水澡,很多郴州人涌进郴州少数有自备发电机的宾馆酒店,很多人抱着孩子,提着电暖器来开房。因为有空调、可以提供热水,一个普通酒店的单人间就要500元。即便这样,这些房间也早已爆满。由于已经多日停水,宾馆储备的水早就用光了。那些换下来的被套等房间用品无法清洗,所以酒店服务被迫暂停,即使这样,仍有人抢着要入住。一位刚刚准备换房的外来旅客犹豫半天之后,咬咬牙又续订了房间———因为离开这里,他在这个城市可能就再也订不到房间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