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晚点列车上惊心80小时:送饭像押钞票(图)
2008年02月03日 11:00广州日报 】 【打印
L308次列车员从农家水井取水回来。

广州日报2月3日报道 1月31日凌晨,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L308次列车在行驶了80多个小时之后,终于由西安到达广州火车站。在这惊心动魄的80多个小时中,许多不平凡的故事在这趟晚点近38个小时的列车上上演……

1月24日11时34分,列车长黎智勇带领乘务员值乘的L308次列车从西安站准时出发,列车顺利开行1天多后,1月26日18时48分,列车因为受到湖南恶劣天气影响晚点了,不过最严峻的考验还是在1月27日上午7时到达长沙附近的望城站后,列车在这里整整停留了20小时10分。

吃第一锅饭给孩子和老人

“原来我们以为最多一晚上就可以到广州,列车只准备了50多名乘务员的口粮,100多份盒饭。”随着晚点时间一再推移,火车上开始断粮了,很多旅客准备不足,随身带的干粮也越来越少,车厢内的旅客开始躁动起来,“我们与车站联系,发现这个小站也已经断电断粮,最要命的是断水了,车上1100多名旅客吃什么成了我们最先遇到的一个难题。”黎智勇告诉记者,他们立即派人联系车站,“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辆车,搭着我们从小路赶到县城,采购了一大批粮食,当时路已经冰封了,本来来回就半个小时,结果走了1个多小时。”

粮食一到车上,厨师立即做饭,“我们所有乘务员已经一整天没吃饭了,饭做好后,大家好想吃一口啊!”黎智勇和大家决定,第一锅饭要先保证车内的老人和小孩,然后再给其他人,“我没敢给每一个盒饭都打满,因为饭菜不够!”厨师杨大伟红着眼睛回忆当时的场景。

饿了很久的旅客早已焦虑不安,黎智勇决定亲自推着餐车,在餐车服务员、列车员还有乘警的保护下,每送一车饭都像押运钞票一样,最后,车上每人都吃上了一顿饭,旅客的情绪暂时得到缓解。

喝步行300米去农家水井打水

L308次列车是非空调客车,列车上的取暖、烧水全部靠一台锅炉,一锅水烧好后,就要马上送出去,然后继续烧下一锅。刚刚从学校毕业的郭攀个子小小的,很瘦弱,却担负着这一重任。“到望城的时候,锅炉里的水已经不多了,接近红色的警戒线,再继续烧,就可能会爆炸!”在这节骨眼上,没水干渴了很久的旅客,拿着水杯、茶壶准备往锅炉房里冲,“你们不给我们水,我们就自己开炉倒!”对方怒气冲冲,见到这情形,郭攀把锅炉房的门堵上,再三解释,见要水的人越来越多,郭攀大喊,“锅炉没水就爆炸,就算你们从我身上踩过去,我都不会让你们动我的锅炉!”

黎智勇也急了,列车上没水,车站也断了水,怎么办?黎智勇情急之下,召集20多名乘务员,全部跟着他去车站附近300多米远的村庄水井里打水,“盆子、茶壶、水桶,能用的我们都用上了,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晚上7时,20多人终于把旅客白天喝的水准备够了。”郭攀说。“不少旅客看到这情形,知道确实没有水,也很感动,主动要求加入提水。”到了晚上,为了缓解用水紧张,黎智勇果断向当地政府求救,望城县的领导亲自派了一辆满载生活用水的消防车来救济。

冷旅客集中在一起靠体温取暖

克服重重困难后,火车在1月28日早上8时到达白马垅之后,再次停开,直到29日早上5时才重新开行。这里遇到新的问题——寒冷!天气越来越冷,车上没有空调,不少旅客冻得直哆嗦。“我们动员卧铺的乘客,将被子腾出来,送给车上的老人、小孩。”这样恶劣的环境,卧铺旅客也很配合,车上小孩老人都有了被子盖,但到了晚上温度更低,黎智勇再次动员车厢内的所有旅客集中在几节车厢内,靠大家的体温取暖。为了保证与调度中心的联系,黎智勇还将所有乘务员的手机收集在一起,“这部没电了就用另外一部!”

就这样,历经6天6夜后,L308次列车于1月31日凌晨终于回到广州。“这些天我基本上没有睡,一直处于高度紧张中,进了韶关以后,我才感觉整个身体都崩溃了。”黎智勇说,自己回来一称,这6天内竟瘦了5斤多。“当我回到家突然出现时,70多岁的老母亲哭得像个泪人似的。”黎智勇说,这些天所有乘务员没有洗脸、洗澡、刷牙,“大家臭烘烘的,但能让这些旅客平平安安回来,这就足够了!”

六天六夜,从西安开往广州的L308次列车,在经历断水断电断粮后,所有乘务员冒着风雪拿着面盆、水桶到附近村井里打水,烧出第一锅饭后,列车长在所有乘务员、乘警的保护下,亲自推着餐车将饭菜送到老人、小孩手中。在历经重重困难后,1月31日凌晨,L308次列车终于抵达广州。昨日,列车长黎智勇给记者讲述了这趟惊心动魄的旅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