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就恶劣天气发出告全省人民书
2008年02月02日 10:4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昨天,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告全省人民书:

元月下旬以来,我国中南部地区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京珠高速公路中断,铁路运力锐减,民航运输受阻,煤电油运紧张,部分地区受到了冻雪灾害,大量返乡过节旅客滞留在广东。面对严重自然灾害,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共渡难关的雄伟乐章。在此,省委、省政府向遭受灾害的广大人民群众和滞留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抗灾救灾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顶风冒雨,亲临我省视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并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关怀,为全省抗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全省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省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众多滞留人员得到较好安置和疏导,煤电油运状况逐步改善,市场供应基本正常,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的胜利只是阶段性的,未来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据气象预报,寒冷雨雪天气仍将持续,交通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好转;另一方面,时近年关,旅客返乡高峰即将到来,运输压力进一步加大,抗灾救灾工作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可以说,目前我省救灾工作面临的最突出矛盾,就是因交通不畅导致大量返乡旅客滞留,特别是集中在广州等交通枢纽地区及我省境内的京珠高速北段,给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巨大压力。

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努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抗灾救灾的实践中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需要奋战在抗灾一线的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心,敬业履职,毫不松懈地站好每一班岗,保生产、保安全、保稳定。

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需要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理解和配合。即将到来的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充分理解大家的思乡之情。然而,人间有情天无情,恶劣的天气阻断了交通。远方的家人渴望团聚,但亲人们更挂念你们的健康和安全。你们为广东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广东是包括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9300万人民的广东,广东的发展成果理应由所有生活、工作在广东的全体人民共享。我们诚恳地希望大家正视现实困难,留在广东、留在这片洒下了你们辛勤汗水的地方,过一个特别的春节。

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互助互爱,让每一个不能返乡者感受到广东人的热情和爱心,体会到和谐广东的温暖;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分忧,为员工解难,安排好滞留人员的生产生活,通过对员工的关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相关地区的社区和街镇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积极帮助政府疏导和安置好滞留人员;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稳定群众思想情绪,营造稳定和谐氛围。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把这次抗灾救灾的行动变成共同促进和谐广东建设的新实践!

连日来,广大铁路、公交、民航职工,公安干警、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对抗灾一线干部群众的慰问活动,主动关心他们的家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投入到抗灾救灾的战斗中!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省人民的理解支持,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战,有抗击非典、战胜禽流感的成功经验,有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抗灾救灾这场硬仗,让9300万南粤儿女共同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08年2月2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