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历史教训: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全球气候异常的最强信号
2008年02月01日 10:31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矫梅燕说,这是我国气象记录上少见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属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维京指出:从总体上看,这次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具有范围广、强度

大、持续久、灾害重4个特点。气温偏低和降水偏大是造成本次灾害天气的原因,但在不同地区,两者的影响是不同的。此次恶劣天气在世界范围内都产生了影响。今年以来,亚洲、北美等地都受到了寒流和暴风雪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相继出现暴雪严寒天气。西亚、中亚及南亚国家陆续遭受寒流袭击。伊拉克首都出现了一百年以来所未见的降雪。阿富汗一些地区积雪竟然达到200厘米!与世界范围的寒流和暴风雪灾害相比,我国的寒流和暴风雪还未达到那么严重的程度。今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异常天气,直接原因可以归结为“一冷一热一湿”。而拉尼娜则是与此相关的深层原因。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研究员董文杰认为,这主要与大气环流异常及“拉尼娜事件”有关。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此次“拉尼娜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08年夏季之前,强度达到中等或者偏强。统计分析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冬季和次年春季,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将可能加强,即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我国北方和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冬、春季阶段性低温可能对我国中东部地区造成较大影响[1]。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全球气候异常的最强信号,1998年中国大洪水就与1997年4月-1998年6月20世纪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和1998年6月-2000年8月持续两年的强拉尼娜事件有关。

1998年下半年形成的拉尼娜现象1999年还在捣乱,令世界不少地方出现严寒、冬暖、风雪、干旱和暴雨等灾害。美国国家气象局的科学家报告,由于拉尼娜现象的影响,美国阿拉斯加州1999年1月和2月初的气温下降到零下23摄氏度,而美国西部地区却遭受洪水和大雪的袭击。另外,从南美洲到亚洲的广大区域都受到了由拉尼娜现象引起的极端气候影响。美国国家气象局的科学家约翰·雅诺维亚克说,最近地球上许多地区都出现了气候异常,这大都与拉尼娜现象有关。以美国为例,一方面是阿拉斯加地区遭受严寒的袭击,另一方面是美国其余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南部地区出现罕见的暖冬气候。拉尼娜现象使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北加州受到风暴、大雨和山雪的袭击,结果1999年西部许多州总降雨量是本世纪以来最多的年份之一,而西南地区却又遭受干旱。从世界范围来看,拉尼娜现象在南部非洲引起暴风雨和洪灾,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引起干旱,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酿成洪灾,在南美洲的南部地区是异常的潮湿天气。看来拉尼娜这个“圣女”在“故意”搅乱世界气候。美国科学家告诫说,这次的拉尼娜现象不可小视、它已发展成为50年来最严重的气候异常现象之一[2]。

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1999年6月24日发表的关于世界自然灾害的报告说,1998年全球自然灾害的规模史无前例,而且由于地球变暖和环境恶化,今后发生自然灾害的频率和数量还可能有所增加。报告说,1998年的自然灾害共造成6万人死亡,250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900亿美元,其中“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引起的灾害导致2.1万人死亡,“米奇”飓风造成l万人死亡和70亿美元的物质损失。报告还谈到去年中国遭受了特大水灾,而印度后西亚则经历了50年来最大的干旱[3]。

1999年上半年我国气候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气候专家经过研究分析,初步认为拉尼娜现象是影响我国上半年气候的主要原因。“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圣女”的意思,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其引起的气候变化特征恰好与赫赫有名的“厄尔尼诺”相反,并同厄尔尼诺书成为当前预报全球气候系统异常的最强信号。据统计,1999年春北方地区风沙天气频繁,3到4月一共出现了12次大范围扬沙和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包括西北、华北、东北西部、黄淮地区,甚至波及到了江准地区,5月份西北地区又出现了3次区域或局部地区沙尘暴天气,其频率之高、范围之广,为近50年同期所罕见。气候专家陈峪说,西北地区近50年来沙尘事件频数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北方的高温少雨,也是人们的一个热门话题,1999年3到5月,全国平均气温创下1961年以来的同期最高,特别是北方地区气温持续偏高。从2月开始,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连续4个月总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华北、西北地区不足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特别是2到4月,北方地区平均降水量仅23毫米,为建国以来最少。高温再加上少雨,使北方地区土壤墒情快速下降,形成了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春旱。在北方抗旱的时候,长江以南局部地区却是暴雨频繁。对此,陆均天指出,南方的暴雨天气是局部强对流天气的结果,从大范围流域性来讲,降水量尚属正常[4]。

根据我国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厄尔尼诺现象对我国所造成的气候异常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台风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发生个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个数均较常年减少。其次是我国北方夏季易发生高温、干旱,通常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当年,我国的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我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我国北方地区夏季往往容易出现干旱、高温。1997年强厄尔尼诺发生后,我国北方的干旱和高温十分明显。第三是我国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次年,在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近百年来发生在我国的严重洪水,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都发生在厄尔尼诺年的次年。最后,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5]。

2007-2008年可能是拉尼娜与厄尔尼诺的转换年,我们必须关注全球气候的异常变化,防止新的自然灾害再度发生。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全球气候异常的最强信号,这在气象界已经形成共识,但在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还是一个盲点。早在2007年初,美国大气局和期货股市就对即将发生的拉尼娜倍加关注,而中国的新闻界却毫无反应。

历史教训: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全球气候异常的最强信号

杨学祥 刊发时间:2008-01-31 15:45:05 光明网-光明观察

在期货市场,拉尼娜灾害天气预期,导致指数基金纷纷买入粮食期货,全球粮食价格有望冲刺新高点。在中国新闻界,厄尔尼诺余温迟迟不退,拉尼娜没有领到中国新闻界的“签证”。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公众有权知道最新气候变化的趋势。中国新闻界为什么对拉尼娜噤若寒蝉[6]?

我们在20

06年11月21日指出,2007年2月到6月,近地潮与日月大潮相差不超过三天,为强潮汐时期。5-6月潮汐强度和南北震荡幅度最强,可激发冷空气活动、沙尘暴、暴雨、地震火山活动、矿难、空难。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2007年的潮汐南北震荡状况与1996年类似,1974、1985、1996年发生了拉尼娜事件,表现出典型的11年周期。2007年2-6月的强潮汐可能导致厄尔尼诺暖位相向拉尼娜冷位相的转变。由于冷暖气候变化剧烈,要关注严重低温冷害和禽流感的袭击[7,8]。

伴随拉尼娜的到来,中国的沙尘暴、台风、旱涝灾害将变得强烈,中国新闻界有责任让公众尽早了解气候变化的趋势,做好预防的准备。厄尔尼诺是一种全球气候变化的“暖事件”,拉尼娜是一种全球气候变化的“冷事件”。中国新闻界对“暖事件”跟风报道,对“冷事件”不闻不问,这有失于新闻的公平和公正[6]。

全球变暖理论已经发展到承认自然力在近几年抑制了全球变暖的新阶段[9],中国的全球持续变暖的跟风者把全球变暖理论简单化,遇到热事件就极力追捧大肆宣扬,遇到冷事件就回避封杀隐瞒真相。这是中国民众对冷事件缺乏防范意识和中国南方至今没有防冷机制的重要原因。

严重的教训告诉我们:防御自然灾害要有战略的眼光,要有正确理论的指导[10]。2007年8月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正在持续,2008年可能是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的转换年[11]。在集中力量抗击冰雪灾害的同时,不要忘记后续灾害的防范和预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预则胜,不预则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