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空军、广州军区、南京军区司令员坐镇指挥战冰雪
2008年02月01日 08:42 】 【打印

广东:26辆野战炊事车出动 为滞留旅客送上热饭菜

1月31日上午,广州军区司令员章沁生、政委张阳等领导率领指挥小组,风雨兼程赶赴京珠高速粤北最险要地段,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指挥抗雪救灾工作。

在风雪冷雨中,章司令员、张政委和军区党委常委吕丁文、徐粉林、郑卫平、吕德松等领导顾不上吃午饭,就与广东省副省长佟星等地方领导一起来到乳源县境内险要地段查看灾情,并当场决定在京珠高速粤北段成立前线指挥部,把任务分到每个部队每个人,统一指挥,分段作业。在某炮师破冰路段,将军们还亲切看望和慰问了抗灾官兵和部分受灾群众。

由于受持续雨雪天气影响,京珠高速公路韶关北路段大面积结冰,地面冰层厚达10厘米,经过数万军民日夜奋战,目前积冰尚未完全清除,通车仍然受阻,仅龙归、大桥、梅花等路段,就拥堵了7000多台车辆和两万余名司乘人员。

1月28日下午,广州军区某炮兵师紧急出动40多台车辆,400多名官兵顶风冒雨赶往4个群众被困现场,使用野战主食加工车和炊事车,为被困在冰天雪地里的群众赶制馒头、稀饭等热食。

雪地里,26辆野战炊事车一字排开,热气不断从灶台冒出来,战士们正忙碌着烧菜、煮饭、蒸馒头。该部后勤部长聂荣峰告诉记者,他们带了5万公斤主食、1万公斤副食,全天候为两万多名旅客提供热食保障。炊事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做好500人的饭菜,今天已送了4次热饭热菜到旅客手中。

江苏:30多名将军战斗在一线 万余官兵疏通4条交通动脉

1月31日,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政委陈国令等率领1万余名官兵,在南京长江二桥、长江三桥、马群立交桥、双龙街立交桥等交通要道除冰除雪、开辟通道,以确保因积雪造成车辆堵塞的沪宁、宁肥、宁徐、宁洛4条高速公路彻底畅通。

赵克石和陈国令一边和官兵共同战斗,一边现场指挥,要求各部队迅速调整兵力,打通积雪造成的“卡脖子”路段。广大官兵在双龙街立交桥、长江三桥等地段展开战斗,21台推土机、装卸机、平路机等大型机械不停作业。

已经是当天23时了,南京军区30多名将军和广大官兵仍然战斗在一线。军区领导表示,就是晚上不睡觉,也要彻底解决这几处要道拥堵问题,确保这4条交通大动脉尽快恢复畅通。

据了解,在这次抗击雪灾中,南京军区已出动部队5万多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约21万人次、推土机148台次、装载机159台次、扫雪车9台次、燃油射流车6台次,累计清扫公路积雪5475公里,运送物资1000余吨。

湖南:工兵团、防空旅、舟桥团投入抗灾一线

1月31日一大早,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驻湘部队某工兵团数百名官兵迎着刺骨的寒风走上街头。他们打冰坨、清残枝、疏水管,还为沿街20多名孤寡老人送上了大米、白菜、猪肉等食品。针对驻地一些医院用电紧张且频繁断电的情况,该团要求各营腾出3辆备用发电机车,随时做好支援驻地医院应急使用的准备。

当天上午10时,某舟桥团接到救灾命令后,紧急出动26台车辆、550余名官兵奔赴京珠高速184、185路段。该团官兵第一时间赶到京珠高速184、185路段时,上千台被滞留的车辆排起了一条长龙。团长王佳良率先跳下车,脱下大衣,拿着铁锹铲除路上积雪。各分队的党员们踏着厚厚积雪,拿着铁锹、镐头、扫帚,始终战斗在队伍最前面。许多来自南方的战士,因驻地天气寒冷,手脚都长起了冻疮,但在抢险过程中,他们不顾双手、双脚的痒痛,拿着工具破冰开路。下午4时,该团政委杨国明告诉记者,稍作休息后,他们将继续投入到抗击冰灾的战斗中。

当日15时,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驻湘部队某防空旅出动的道路除冰小组,经过4个小时奋战,清除了8座高架桥上约2100米长的路面积雪。5天来,部队出动车辆44台次,抢运物资80余吨,清扫路面数十公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京珠大动脉的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10万官兵众志成城抗雪救灾

1月27日上午11时15分,武汉血库告急。接连发生的交通事故使受伤人员剧增,库存血不足,数十名伤员命悬一线。接到救援命令的湖北省某团560名官兵没顾得上吃午饭便迅速集合,赶往武汉总医院义务献血,共捐献11.2万CC鲜血,有效缓解了供血紧张形势。

1月28日晚11时18分,路面结冰致使近1500辆车拥堵在黄冈至江西九江的高速公路上。湖北某舟桥旅部队接到地方求援电话后,先后12次出动6000余人(次)帮助铲除冰凌、疏导交通。旅党委“一班人”更是身先士卒,冒着寒风、大雪坚守岗位7个小时,保证了湖北东大门交通的畅通。

截至1月31日下午4时,湖北省军区先后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0万余人次、车辆1500余台次,抢运救灾物资和鲜活农产品150余吨,清扫积雪公路达600余公里,协助解救和转移安置受困群众1.8万人,捐棉衣(被)2.6万余件。

武警湖北总队担负着武汉长江大桥、三峡大坝、丹江水库大坝等重要目标的安全保卫任务。1月12日以来,武警湖北总队作战室每天灯火通明,为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雪仗”而高速运转。武黄高速、京珠高速、宜黄高速和汉十高速全线停运,江汉平原告急、鄂东南告急、鄂西北告急,一道道雪情通报急速传到作战值班室。

1月26日上午8时,武警湖北总队总队长魏哲和政委赵北臣率领驻汉和周边武警部队3500名官兵火速出击,在水果湖,120名官兵清扫积雪;在长江大桥,80名官兵用盐融冰;在黄石,90名官兵大桥排除险情;在京珠高速公路,600多名官兵疏通车辆……至晚上8时,武汉市中心城区25条道路清扫干净,交通恢复。

江西:武警发放“温馨提醒卡”

“3天了,看不到报纸、听不到广播,手机又断电了,也不知道这路啥时能通?”1月30日晚,一位司机的叹气话,引起了正在指挥官兵破冰铲雪的武警九江支队政委刘金梅的注意。

连日来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福银高速昌九段多处不能通行,滞留车辆2000多台,1万多名司乘人员被困。刘金梅心里想,让广大司乘人员及时了解天气和路况信息,听到政府和外界的声音,也许更能温暖他们的心。

刘政委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气象、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第二天上午,1.2万张集近期天气预报、高速路况信息、绕行提醒、就近食宿地点等信息的“温馨提醒卡”发放到广大司乘人员的手中。

记者看到,沿途兜售方便面的小贩将方便面价钱哄抬到了25元一桶,又故意用“前面的路一个星期内通不了”的假信息欺骗司乘人员,“温馨提醒卡”的发放无疑破坏了他们的“好事”。快到中午吃饭时,小贩们又开始了挨车兜售方便面,但购买者寥寥无几。见有武警走过来,几名小贩赶紧溜走了。

据了解,一个上午,受“温馨提醒卡”启事改道的就有20多人。

空军:银鹰紧急出动 运送救灾物资

1月31日9时许,因天降冻雨而关闭的贵阳机场宣布开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奉命执行从陕西咸阳机场向贵州贵阳机场空运救灾物资的空军运输机机组到达贵阳,将棉大衣、棉被等救灾物资转交贵州省民政厅。

下午6时许,运输航空兵某师另外一个机组从山西长治机场起飞,执行到广西南宁机场空运救灾物资的任务。

应国家减灾委员会请求,经总参和空军首长批准,空军紧急派出4架伊尔—76飞机,计划飞行15架次,由山西、陕西紧急向广西、贵州空运棉大衣9.87万件、棉被5.4万件。

据悉,为激励广大飞行人员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和政委邓昌友1月29日深夜11时,专程到空军航空兵某师进行战斗动员,要求飞行人员发扬98抗洪精神,坚决完成抗灾救灾任务。

连日来,空军紧急组织对部队空运力量进行普查,对能够随时执行抗灾救灾任务的各型运输机和各型直升机做到心中有数。目前,100多架性能良好的飞机随时待命,准备投入抗灾战斗。

记者晚间获悉,应湖南省政府请求,空军还派出伊尔—76飞机1架,执行由长沙向耒阳空运电网抢修人员的任务。目前,这架飞机已经调机至长沙黄花机场待命。

(林洁 亓树新 钟友国 王永清 张科进 李三红 冮伯友 邵宏军 黄智广 唐黎华 杨志武 罗艺 戴和平 史照栋 吴吉兵 申进科供稿)

综合本报1月31日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