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黄华华:免费运送旅客返回原务工地
2008年01月29日 11:21南方都市报 】 【打印

昨日凌晨,在广州市广交会展馆内,滞留旅客把自己裹在毯子里坐着入睡。

继续向拥挤不堪的火车站进军?继续在风雨飘摇中等候?是的,很多人都愿意继续等候,在外辛苦一年,不就是为了春节和家人团聚吗?但万一天公实在不作美,等待无望呢?而且这时你的企业,你的老板出来告诉你:别回去了,我们给你退票,给你发放过年费,给你安排游玩,给你安排活动,你别在风雨中继续等候了,你回来吧,我们心疼你!

如果你是企业的老板,如果你的员工正在火车站滞留,或者明天就要走向火车站拥挤的人流中,请你站出来告诉他,让他留下来,你会给他一个温暖的家!

本报讯昨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检查广州火车站春运工作。他强调,企业要依法对就地过春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加班工资。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

黄华华说,面对即将来临的春运高峰和恶劣的雨雪天气,铁路、民航、公路等运输部门要千方百计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困难,尽最大努力抢修设备,恢复交通,同时加强与湖南等周边省、区的沟通、协作。尽快疏散和妥善安置滞留旅客,解决好滞留旅客的喝水、吃饭、医疗等问题,免费运送旅客返回原务工地。

他要求铁路方面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及时、广泛发布准确信息,使已购票的旅客能够及时了解自己能否走得了,何时能走。此外,公安、武警等部门和单位要努力维持好治安秩序,力争少发案、不发案,确保广州火车站广场社会稳定万无一失。

此外,黄华华强调,珠三角各市要按照国务院以及省政府召开的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即发动所有企业,特别是“三资”企业,动员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春节。省有关部门则要督促企业依法对就地过春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加班工资,安排好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他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交通、铁路、民航、水运部门要安排足够的运输工具和人力,把保证春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建设、电力、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抓紧组织对受损的基础设施进行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拥堵路段的指挥和疏导,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保障旅客运输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财政、民政部门要加大救灾救济工作力度,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农业部门要抓好冬季农业生产,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低温冻害损失,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

力争让65%以上外来工留下

不少企业采取优惠措施挽留员工

力争65%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节!广东劳动保障厅昨日紧急部署,劝导外来务工人员延期返乡,各地外来工疏导维稳情况实行每日一报。同时,广州市总工会表示,对于发生突发性困难需要求助的外来务工人员,将立即启动市职工济难基金会的紧急救助机制。

联亚制衣:将组织员工游玩

位于番禺的港资企业―――联亚制衣有限公司已经成立18年了,春节前公司为800多名员工集体购买了团体票,员工们前往的目的地主要是湖南、湖北,日期集中在2月1日至4日间。

昨日下午,公司老板罗劲松将需要返乡的800多员工召集在一起,介绍了不容乐观的春运情况,表示愿意采取一些优惠措施把大家留下来过年。

首先,公司将视天气情况,于2月2日或2月3日举办一场春节晚会和一顿丰富的年夜饭。其次,初二初三时公司还将为大家购买团体票,前往长隆、莲花山等地游玩。另外,在经济上,公司还可以给每位留下来的员工补贴50元,提供额外奖金。昨晚,罗劲松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一部分员工明确表示放弃返乡计划,留下来过年。

农夫山泉:补假补钱并举

农夫山泉广东省桶装水大区经理孙吉庆介绍,在所管辖的片区内有20多名湖南籍员工打算在节前离开广州返乡过年,主要集中在2月3日至2月5日之间,目前这些员工仍留在工作岗位上。

孙吉庆谈到,初步打算通过两种措施呼吁本打算返乡的员工留广州过年。如果这些员工春节时能留广州,公司将在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期间,适当调班,结合周末,给大家再凑一个七天假期返乡。同时,对于非广东籍员工每人补贴200元,广东籍员工每人补贴100元。

爱森食品:员工留下是双赢

肇庆市爱森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从前天开始,动员了公司140多位原本打算返乡的外地员工退掉车票,留在肇庆过年。总经理冯应坚表示,公司劝说员工留下,打的是“人情牌”和“好处牌”,而员工留下过年,对公司节后安排生产更有好处。

冯应坚介绍,这些外地员工占公司总员工人数40%,多分布在湖南、河南、贵州等地。冯应坚说,公司给每位留下的外地员工每人发200元作为过节费,“如果政府愿意给予企业一定补助的话,公司愿意给外地员工酌情提高过节费”。

其他企业:员工尚在观望

记者昨日也联系了一些在广州地区内规模较大的企业,他们表示,由于属下员工多集中在月底和2月初返乡,多数人对是否能登上返乡列车的问题持观望态度。

中慧电子公司黄先生说,除了少部分人很想返乡外,绝大部分人正持观望态度。永益公司的邱先生说道,今年公司共购买了868张返乡火车票,大部分人是回湖北湖南的。公司已经召开了座谈会讨论返乡问题,已有10%的人决定留下来过年,公司决定商讨方案,挽留其余员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