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嫦娥入月轨华夏共婵娟 中国航天迈进"深空时代"
2007年11月08日 10: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十一月七日下午,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欢庆活动,庆祝“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进入工作轨道,欢迎该院执行“嫦娥一号”飞行任务的科研人员凯旋。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8日电 “嫦娥一号”卫星昨天(7日)成功进入月球工作轨道,标志着中国绕月探测目标基本实现。香港《文汇报》今日社评指出,中国从37年前地球卫星上天,到现在月球卫星成功绕月,完成了巨大跨越,中国航天由此迈进“深空时代”。

社评表示,与前苏联和美国相比,虽然中国进入“月球俱乐部”的时间晚了40多年,但中国的起点并不低。人类迄今探月首次成功率不到50%。“嫦娥一号”首飞,就达到“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密测控,精确变轨,成功绕月”的目标,飞控精准程度和完美过程令世界瞩目。“嫦娥一号”实现多项突破,包括首次探月就采用绕月探测方式,首次采用大角度机械扫描天线,首次使用紫外月球敏感器,首次设计出卫星奔月轨道,以及探测月壤厚度、绘制月球三维图像等。

大量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社评表示,中国正在全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从速度型转向效益型,高新科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突破这一瓶颈,靠从先进国家引入高新科技并不可能,只有立足于自主创新。“嫦娥”工程在高新技术取得突破,充分体现了中国自主创新的能力。而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祝贺“嫦娥一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时,就表达了对中国工业与创新能力的赞誉。这绝不是说客气话,而是表明中国自主创新的能力,得到了国际的认同。

社评最后指出,“嫦娥”入月轨,华夏共婵娟。自从“嫦娥一号”发射以来,包括香港在内的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嫦娥热”。“嫦娥”工程展示了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等方面的综合发展,令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弘扬科学精神,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