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数据中国: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2007年09月25日 02:11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官方最新完成的中国科技实力研究表明,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具体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部分领域进入世界前列,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影响迅速提高,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科技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环境日益改善。

中国科学技术部二十四日下午专门举行媒体吹风会,该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用一组数据来展示中国科技的“家底”: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为三千五百万人,世界第一;去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为一百四十二万人/年,世界第二,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

中国创造和发展知识产权水平大幅提高,现已建起较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近年来国内发明专利年申请量连续三年超过国外申请量,去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四位。

基础研究领域,中国国际论文总数世界排名已由一九九一年十五位上升至目前第四位,在三大国际检索系统论文总数中占百分之七。中国在前沿技术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取得大量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科技投入规模不断增长,投入强度持续提高,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全社会科技支出经费总额四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全社会研发支出总额三千零三点一亿元人民币,居世界第五位,研发投入强度占到GDP的百分之一点四二。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在世界范围内已处于较高水平,高技术产业总产值目前达到三万四千多亿元人民币,高技术产品出口势头良好,去年进出口总额逾五千亿美元。

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产业技术创新取得多方面突破,使中国用全球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全球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同时,人口与医疗卫生科技进步极大提高了中国人的健康水平。

中国已与一百五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与其中一百个国家签定政府间合作协定,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等国际大科学、大工程计划,还参加约三百五十个国际科技组织,并有两百零六位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组织中出任各级领导职位,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已经形成。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