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1783万农民工生活质量堪忧
2006年11月28日 09:28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最近,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一次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调查。调查范围和对象为全省各级城市中原户籍仍在农村、年龄在16~65周岁的跨地区外出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包括被企业(单位)招用的固定岗位就业农民工和在社区街道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灵活就业农民工。调查内容主要是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包括劳动就业、获取报酬、住房、子女教育等。

到2005年末,浙江农民工总数为1783万人,约占全省非农产业就业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三。农民工总数中,本省农民工约为1260万人,外来农民工约为523万人。

工作超时收入差距较大

 调查显示,大多数农民工工作时间超过标准工作时间,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和平均每周工作天数都超过标准工作时间。总体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为8.9小时,其中,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的占29.0%,个别的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八成以上农民工每周工作天数超过5天。有86.7%的农民工没有享受双休日;58.5%的农民工没有享受带薪休假;30.0%的农民工没有享受加班补贴。

2005年浙江省城市农民工的年收入为15364元,今年人均月收入约为1321元。可以说,浙江农民工收入总体上达到一定的水平,但收入差距较大。收入较低的职业是建筑工人、市政环卫工人以及家政服务人员等,他们的年收入约在1.4万元左右及以下。每月文化娱乐支出约为70元

目前农民工文化娱乐支出较少,平时工余时间生活较单调,休闲方式大多选择看电视和睡觉等,人均每月文化娱乐支出约为70元。

浙江城市农民工居住条件有所改善。据调查,农民工中住集体宿舍的有33.7%,住厨卫齐全房屋的有26.1%,住工棚的占5.0%,住工作地点的占3.3%,其他也占一定比例,人均居住面积约为10.6平方米,但个别地方人均1.5平方米不到。

同工不同酬

2005年农民工平均外出务工经商的总收入是15364元,要比城镇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低39.9%。在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工作的农民工,2005年的平均总收入只有城镇同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53%,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的农民工,年平均总收入只有城镇同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的69.9%,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制造业的农民工,年平均总收入分别只有城镇同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的75.4%、77.8%、83.2%和91.3%。

此外,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也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仍有4.9%的在固定岗位工作的农民工,月平均收入达不到2005年浙江省规定的最低工资中最高档670元的标准。

近半数没有参加技能培训

从调查情况看,目前在岗农民工有46.7%的人没有参加过任何职业技能培训,有61.4%的人没有任何专业技术证书。而且,文化程度越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也越少。高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工,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为64.2%,而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农民工,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仅为43.7%。

未能接受培训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想参加,但没钱”、“培训费用太高,不划算”和“不知道哪里有职业技能培训”。

子女就学难费用高

在被调查农民工中,携带子女到所就业城市求学的农民工占16.4%,在城市就读的农民工子女,一学年平均读书的费用是3808元,要占到农民工年收入的四分之一。而这些费用支出中,借读费和赞助费要占到三成以上。特别是在城市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交纳的借读费和赞助费更高,平均一学年需交2667元,已经占到一年读书费用的七成。

农民工认为,子女在城里就学所遭遇的最大困难是“学费高负担重”、“没城市户口”,其认同率为83.0%、55.4%;“经常转学”、“受歧视”认同率为15.6%、14.1%。由此可见,浙江城市农民工子女就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