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医院病人被错注吗啡死亡 事故涉及人为疏忽
2009年08月31日 10: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北区医院近日发生错误为病人注射口服吗啡药事件。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日前在一个电台节目中强调,前线医护人员应视病人如亲人,管理层也有责任在制度或系统上配合前线同事的工作,加强风险管理,减少出错。

梁卓伟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指此次医疗事故表面上涉及人为疏忽,但仍有待死因裁判法庭及院方调查小组完成调查才可下结论。梁卓伟并表示,要等完成调查报告后,才会考虑如何处理相关医护人员。

北区医院28日夜间证实该宗药物事故。医院一名内科护士于8月19日错误将一支份量为2.5毫克的口服水剂止痛药(俗称吗啡)当作为普通无菌生理盐水,替一位平常需要口服吗啡止痛、患有末期癌症的50岁女病人作静脉注射。

该名护士发现问题后,即通知当值医生。医院随即为病人检查身体,当时确认病人清醒、主要维生指数正常,没有不良生理反应。院方已即时向家属讲解病人情况,并于事发翌日向医院管理局总部呈报有关事件。该名病人情况一直稳定,但于25日深夜情况恶化,经抢救后,延至26日早上不治。该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

另外,梁卓伟透露,医管局数个月前已委聘澳大利亚的医疗评核机构来港,将在数间公私营医院进行试点评审计划,以期制定全新的风险管理及质量提升的制度。第一阶段预计在一年后完成,届时专家会呈交报告以供有关单位参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