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重视与内地联系 访港旅客e道拟扩其它口岸
2009年08月31日 08: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白韫六表示,启德邮轮码头、港珠澳大桥将相继落成,入境处已经开始筹备人手安排相关工作,配合新口岸的出入境服务。(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如何更好加快经济发展,成为近期城中热话。作为香港对内地和海外联系重要关口的入境处,如何全面配合这种发展需要,成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香港入境处处长白韫六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邮轮码头、港珠澳大桥将相继落成,入境处已经加紧筹备人手安排等工作,配合新口岸的出入境服务。他预计,2013年投入运作的启德邮轮码头,到2015年将有202次邮轮抵港,带来至少88万名旅客,入境处将全力做好新口岸的各项筹备工作;同时,已经在机场口岸试行超过1年的经常访港旅客“e道”,将在评估成效后向其它口岸扩展。

在已筹划的新口岸中,最快落成是启德邮轮码头,首个泊位将于2013年投入运作,届时入境处将增设具规模的出入境大堂。入境处数字显示,预计2015年将有202次邮轮抵港,会有88万名旅客经邮轮码头入境;到2020年,抵港邮轮会增至207次,经邮轮码头入境旅客会超过100万人。入境处估计,最高每半小时可为1500名旅客提供出入境服务。

继邮轮码头后,港珠澳大桥最快于2015年通车,其约130公顷香港口岸人工岛将设有旅客出入境检查站。港府提出将来现有的机场捷运增设延伸线至人工岛的支线,将入境旅客接载往返机场客运大楼,过境旅客则经捷运前往机场禁区,直接转机。

虽然有关口岸仍有一段日子才落成,但白韫六表示,入境处已经着手筹备有关工作,例如人手安排。至于需要增聘多少人手,则要待特区政府批出拨款才能决定。

除在口岸“把关”,确保旅客过关时快捷方便,也是入境处重任。白韫六指出,入境处会继续努力提升口岸出入境设施,例如,入境处去年5月中于机场出入境大堂,推出10条专为经常访港旅客自助过关的“e道”,至今年7月底,已经登记的合资格旅客达2.6万人,并有15.4万人次使用该“e道”,旅客普遍反映不俗。

白韫六表示,假如评估试行计划成功,会将经常访港旅客e道扩展至其它口岸,除了让海外人士登记,也会研究容许内地人士登记使用。

港人足迹遍布全球,倘不幸遇事,入境处热线是他们的帮手。统计显示,该热线的求助数字持续上升,单在内地,驻京办及驻粤办的入境事务组在去年便处理接近400宗求助。白韫六表示,港府暂时无意扩充入境处于内地人手及办事处,但入境处会加强有关员工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例如利用电话向查询或求助人士提供所需数据或相关讯息。

吸取南亚海啸、四川大地震、泰国曼谷机场等事件经验,港府建议推行外游警示制度,按照发生事故国家或地区的风险程度,发出黄、红、黑3种颜色警示,例如黑色警示指当地有严重威胁,港人不应前往。与此配合,港府将会增拨资源,提升入境处协助在外港人小组软硬件,加强服务质素;入境处则将增加热线线路,由现时23条增加一倍至46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