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曾荫权宣布发展六大优势产业助经济转型
2009年06月22日 20: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文青)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二十二日表示,香港经济要转型,必须发展人才与知识为本的高增值行业,政府会推动六大优势产业,包括医疗、教育、检测及认证、创新科技、创意文化及环保。

曾荫权二十二日于经济机遇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后表示,经机会在研究推动这六个优势产业发展的时候,发现一个共通的问题是土地资源,而土地资源的问题未必是能够完全倚赖市场自行解决的问题。

曾荫权指出,六个优势产业都是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的新动力,但业界不一定能够在市场以市价和一般商业手段竞投土地。所以,政府希望以新思维去为这几项优势产业拆墙松绑,解决土地供应的问题。

曾荫权宣布六项措施,以推动六大优势产业发展。

第一,特区政府会预留两块市区土地,以便有兴趣的办学团体,发展自资专上及高等教育课程,年底前会宣布有关详情。

第二,在今年底,将有四幅预留发展私营医院的土地,向市场征求竞投兴趣表达书。

第三,在三个月内还会成立“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以提升香港检测和认证的专业水平和国际认受性,并在成立后六个月内联同业界制订以市场主导的三年发展蓝图。

第四,特区政府会带头建设香港成为绿色优质城市,除透过立法规管改变行为外,政府会以身作则,具体措施包括扩大环保采购清单,将现时的有三十多项清单增加一倍;立即停止购买钨丝灯泡,现时的钨丝灯泡在用完存货之后,政府不会再买,日后会使用环保灯泡;提供指引及资源,鼓励部门采购环保产品。

第五,特区政府会积极研究提供新的财务或税务引导,鼓励私营机构增加科研投资。

第六,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港人,尤其是年青人增强对艺术文化的兴趣和鉴赏力,并为文化艺术界人士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并研究以政策措施加速现时未能物尽其用的工厂大厦改造或重建,为文化及创意产业提供可用的楼面及土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文青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