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香港银行可直接在粤设支行
2009年05月10日 10:59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CEPA补充协议六10月1日起实施,CEPA涵盖服务领域增至42个

吴哲

昨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众嘉宾见证下,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六。

CEPA补充协议六在CEPA及其五个补充协议的基础上,对香港在服务贸易方面20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其中2个为新增领域(研究和开发,以及铁路运输)。至此,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由40个增至42个,共采取29项具体措施,其中9条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

政策亮点

1 新协议实施时间提早三个月

为支持香港应对金融危机,帮助香港业界更早地利用此次补充协议的优惠措施进入内地市场,经中央批准,CEPA补充协议六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较以往次年元旦生效的做法,新协议实施时间提早了三个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CEPA在过去数年为香港经济带来显著效益。根据最新的初步评估,由2004年到2008年期间,CEPA服务贸易及“个人游”计划已为香港居民创造43200个职位;“个人游”计划下访港旅客带来累计超过港币580亿元的额外消费;同期CEPA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的业务带来约港币460亿元的收益,也为内地创造了49500个职位。

2 持“入台证”游客可在港停留7天

旅游方面,经营赴台游的内地组团社可组织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的游客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以便利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推出“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

而对于“过境停留”的时间,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初定为7天左右,他们正在鼓励业界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该措施或许不用等到10月1日便有望提前实施。

此外,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取得内地出境旅游领队证,并可受雇于内地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国际旅行社,和获准经营赴港澳团队旅游业务的香港、澳门旅行社。

3 香港证券公司可在粤设合资公司

银行方面,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的分行,可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换言之,香港银行在跨区设立支行时,无须先在当地设立分行。该项措施将有助香港银行扩展营业网络和提升对企业(包括在粤港资企业)的服务质素和效率。

香港方面发言人解释,分行与支行最大的差别是对营运资金规模的要求不同,如开设一家分行要求具备3亿元的营运资金,而一家支行只要求1000万,对资金和成本要求大为降低,有利于香港银行在内地扩大业务。

证券服务方面,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可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专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香港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为三分之一。

4 国产影片可在香港进行后期制作

此外,比如视听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以独资形式提供音像制品(包括后电影产品)的分销服务;并允许国产影片(包括合拍片)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后,在香港进行后期制作。

电信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广东省销售只能在香港使用的固定/移动电话卡。

法律服务方面,内地将允许具有五年或以上执业经验并通过内地司法考试的香港法律执业者,按照内地相关规定,参加内地律师协会组织的不少于一个月的集中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可申请在内地执业。已在内地设立代表机构的香港律师事务所,可与成立时间满一年或以上并至少有一名设立人具有五年或以上执业经验的广东省的内地律师事务所联营。

5 内地或引入港股组合指数基金

有关人士还透露,正积极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即ETF)。

对此,新闻发言人解释,该措施正在研究当中,至于将采取何种挂牌方式,是否由两地交易所共同创建新的指数基金等,均有待下一轮的协商,具体时间表也待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哲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