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传媒激化好奇心 港四成中小学生曾接触艺人艳照
2008年02月13日 09:22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2月13日电 香港疑似艺人淫照事件持续超过半个月,相关不雅照片更已广泛传入学界。该报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多达4成香港中小学生曾接触是次涉及的不雅照片,其中近半人是在朋友及同学间互相传阅,更有少数人藏有相关图片,情况令人忧心!另一方面,大学生间互相传阅有关淫照更为猖獗,更有大学生错误认为没有看齐所有不雅照片会“被人笑话”。香港教育界人士指出,现时中小学生能轻易从朋辈中接触大量有关照片,问题十分严重,更可能扭曲学生对偶像及两性相处的价值观,造成道德危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报道说,该报昨日在多个地区进行街头问卷调查,成功访问103名初小至高中的学生,了解近日是次事件对青少年的影响。结果显示,近4成受访学生曾接触事件中的淫照,当中主要为初中生,另有初小及高小生各1名曾接触有关相片;此外,亦有4名学生坦承藏有事件中的不雅照片。 

逾4成认同上载者责任最大 

在曾接触淫照的受访学生中,最多人指是从朋友或同学互相传阅取得相片,占总数46%;另1成半是由网友分享所得,值得注意是当中7.3%受访者更指相片是自己亲自在网上下载。 

而有22.3%受访学生表示,若有人主动分享这些不雅照片会乐于接受。至于事件中“责任谁属”,有46.6%受访学生认为上载者应付最大责任,认为相片是侵犯艺人私隐,上载也触犯法例;另43.7%受访学生指拍摄者应负最大责任。 

大学生高调争相追看 

至于大学生传阅有关照片则更为高调。港大历史系学生阿仁(化名)指,同学互相传阅情况十分普遍,“警方拉人前甚至会在上堂的时候高声问谁有最新照片,之后再互传。”他自己更经常流连不同讨论区,甚至在接受访问期间向记者索取最新相片。阿仁又透露,还有部分大学助教以追看照片为乐,足见风气之炽,“除了好奇外,那更是朋友间话题所在,所以一时看不到都要追踪,免被人笑脱节。”中大学生会会长黄永志也指,校内绝大部分同学都已看过有关照片,时有同学间互传,聚集于宿舍房间一起“观赏”。 

身兼淫审处审裁员的教育政策关注组主席张民炳指,调查反映学生能轻易从朋辈中接触大量疑似艺人淫照,甚至连初小生也曾接触,反映问题十分严重,他担心是次事件会扭曲学生对偶像及两性相处的价值观。 

传媒激化青少年好奇心 

教联会主席黄均瑜则指,媒体持续多天聚焦于淫照事件,令不少原本兴趣不大的学生好奇心大增,“有好多人原本没甚意欲去看,但件事炒到溯热,他们都想上网搜寻。”他指事件对青少年价值观影响越来越大,令人担心。青协督导主任徐小曼也指,今次事件涉及青春偶像,加上传媒广泛报道,激增了青少年的好奇心,甚至掩盖其道德考虑,不理会那是否侵犯他人私隐,甚至将相片再传开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