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洲国皇太弟爱新觉罗·溥杰在景山改造的日子
2010年01月27日 16:36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新觉罗·溥杰 图片来源:人民网)

讲述者:马文贵,北京北海景山公园原管理处主任。

1959年国庆十周年,我国政府大赦第一批战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获得特赦。一年后,溥仪的弟弟溥杰也获得释放。溥杰回京后,北京市委统战部把他安排到景山公园边劳动边改造。

有一天,市委统战部告诉我在北海仿膳安排一顿饭,参加者有廖沫沙同志、林副部长、溥仪、溥杰兄弟俩和我。统战部还嘱咐我,提前给仿膳的“御厨”们做工作,不要到那天见了溥仪后,一激动,又下跪、又叩安的,如果想见溥仪,就在远一点的地方看看。

记得那天廖沫沙介绍了各人之后说,你们兄弟俩今天见面了就应该高高兴兴的,不是多年没吃你们的风味了吗?今天有你们的特色点心,好好吃一顿。早获释一年的溥仪埋头大吃。而刚刚获释的溥杰则十分拘谨,几乎没有吃东西。他手中拿着笔记本,将各位领导的话一一记录下来。

刚到景山公园劳动时,溥杰的吃住都在景山园内,我负责监管、教育和照顾他,什么都得教。比如一开始安排他在扫地班,工人们扫地都背上一个筐,筐里放着个簸箕,随扫随撮。而溥杰只背着一个筐,拿着一把扫帚。他把垃圾扫成一堆后,不知道怎么处理,就用双手把垃圾捧到筐里。

1961年正是困难时期,食堂里的早饭是萝卜、蔓菁加大米煮成的稠粥,工人们每人都盛上满满一大碗。溥杰担心自己落后,每次也盛满一碗,可他饭量小,吃不了,又不敢倒掉,就坐在一边看着那碗粥发愁。后来,食堂的师傅向我反映了这个情况。我就去告诉溥杰:“别的你认为你没有自由,咱们这个吃饭是自由的,吃多少盛多少。每个人的饭量不一样,不用跟别人比。”溥杰听着,是是是地连连点头。

大约5个月后,溥杰的太太嵯峨浩回到中国,总理安排他们住在护国寺的一个院子。从那以后,每天他回家居住,白天来景山劳动,扫地、搬花,他的太太就在最近的路椅上坐着,看着他干活。他一周会主动给我写两份思想汇报,汇报他都学会了什么,工人们对他的关心、帮助等等,反正就是感谢。大约一年后,我向上级建议,对溥杰的改造已基本完成,可以让他回归社会。有关部门很快就安排溥杰到政协做了文史专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