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为逃离群众“围困”上演金蝉脱壳
2010年01月27日 10: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北京饭店传奇》 作者:边东子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长于人民战争的毛主席竟被热爱他的人民困在休息室。

长街飞车,为毛主席送饭还怕丢了司机本?

一场“激战”只为半包烟。

195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新落成的工人体育场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开全国性的体育盛会。是当时的一件大事,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毛主席、刘少奇、朱德、周恩来、贺龙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出席了这个盛大的开幕式。北京饭店照例负责主席台贵宾休息室的服务工作。

开幕式上举行了大型团体操表演和文艺演出。那时大型团体操的表演还不多见,第一届全运会的大型团体操又是我国首先使用活动背景的大型团体操,因此格外受欢迎。开幕式举办得非常精彩,非常成功。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尽管开幕式的安全保卫工作很周密、很细致,在开幕式结束后,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

那时候,毛主席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大会组织人员和保卫人员当然都很清楚,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散场之后,竟有数万群众围在体育场外要见毛主席。住在周围的居民听说毛主席来了,也加入到“包围圈”中,“毛主席万岁!”“我们要见毛主席!”的欢呼声响彻体育场上空。工作人员和保卫人员用尽浑身解数,好言相劝、晓以利害、苦口婆心,一概无用。包围体育场的人越聚越多。服务员们从窗子里望去,只见周围都是黑压压的人群,一眼望不到边,犹如汪洋大海一般,几位女服务员吓得直吐舌头。毛主席,这位善于运用人民战争克敌制胜的伟大战略家,此时竟也无奈地陷入了热爱他的人民群众的重重包围中,只好坐在休息室里,和其他首长抽烟谈天、以逸待劳了。负责保卫工作的汪东兴见状,急得不行,也许他想到了三十六计中的“金蝉脱壳”,竟使出一条妙计,他让司机把主席的汽车开出去,吸引群众的注意力,同时,用扩声器反复广播,“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已经退场,请大家迅速疏散,以免阻碍交通。”

也许正如毛主席所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根本不睬那辆空轿车,也不理睬广播中的内容,只是痴迷地想见心中的伟大领袖。如山如海的人群竟没有一点动摇,“毛主席万岁!”的声音仍不绝如缕地回响在工人体育场外。

已经到了吃饭的时候,有人请示毛主席怎么办?毛主席说,走不了,就在这里吃吧。惜时如金的毛主席又提出一边吃饭,中央领导同志还可以开个临时会议。于是总理就要汪东兴找北京饭店的工作人员解决吃饭的问题。饭店在工人体育场的总领队是总经理程清祥,餐厅科长是付发家,他们两位一听就急了,因为事先没有通知说首长要在这里用餐,一切都没有准备。而工人体育场只有运动器械,根本没有什么能吃的东西。到附近的餐厅买吧,考虑安全和卫生问题,又不能那样办。情急之下,程清祥只好叫过李广德对他说:“你马上回饭店,准备饭。”

那时因为保密纪律很严格,中央首长在外面吃饭一类的事,不准用电话通知。程清祥只能派小李“杀出重围”,回饭店准备午饭。李广德那时二十多岁,身材高大,是大名鼎鼎的北京饭店足球队的守门员。他不仅四肢发达,而且头脑灵活,因为常为首长服务,和市公安局长吕展同志很熟悉。李广德临危受命,立刻找到吕展说:“主席要在这儿吃饭,饭店的车走不出去。怎么办?”

吕展二话没说,朝一辆轿车一指说:“坐我的车出去。”

那时没有专用的警车,李广德和付发家就坐进了吕展的专车,吕展又派一位交通警察坐在副座上,把指挥棒伸出车外,充当警灯,一边大声喊“让路!让路!”权当警报器。群众看到车里并没有毛主席,也就放他们通过了。这样,李广德、付发家等人总算冲出重围,直向北京饭店驶去。

李广德为毛主席服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是他总忘不了他第一次见到毛主席的情景。那是1954年,李广德正在宿舍里睡觉,按那时的规定,宿舍不能插门,因为随时都可能执行紧急任务。夜间三时,果然有紧急任务,饭店派人叫醒了他。他急忙起床,做好准备工作,然后乘车到中南海毛主席的住所“菊香书屋”。这时他们才知道,原来是胡志明主席访华,毛主席要在中南海宴请胡主席。开宴前,李广德正蹲在地上擦汽水瓶。他一抬头,看见毛主席来了,他一时心慌得不行,赶紧悄悄溜到郑连福身边,郑连福问他擦完汽水没有,他说:“没有,毛主席来了……”

郑连福鼓励他说:“毛主席来了怕什么?赶紧回去接着擦吧。”

于是李广德又回去接着擦,不一会儿,朱德、周总理等首长陪着胡主席来了,宴会正式开始……

回到饭店后有人问李广德:“你昨天半夜出去干什么去了,这么晚才回来?”

那时饭店有纪律,为重要活动去服务的人,对外不能乱说,只有经理和当事人知道。在执行任务时也不能打电话、写信等。于是李广德只好说:“到火车站送个朋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边东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