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回国 周恩来将欢迎仪式定在毛泽东像下
2009年11月27日 14:28中国共产党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1972年,50位名家为涉外宾馆作400幅画

尽管处处设想周到,有时还是难免百密一疏。

一次,印度总理尼赫鲁来访,临走前要举行欢送仪式。古今明有一个专门的本子,上面一项项列着准备事项:民航、军队、乐队……逐项检查过后,古今明觉得没什么问题了。可到了机场,古今明一下蒙住了,没有讲话台!如果检阅仪仗队的时候没有讲话台,可是闹笑话了!这时周总理已经陪同尼赫鲁的车队从国宾馆出发了,而主席台还在中南海呢!古今明马上打电话通知中南海尽快把主席台送过来,同时通知护送车队的交警放慢速度,让运送主席台的卡车先过。看着窗外飞驰而去的卡车,总理车队的人在纳闷:哪里的卡车比礼宾车跑得还快?到了机场,卡车一停,在场的部长、将军们都跳上去帮忙搬台子。主席台刚摆好,送行的车队就到了。“好险,但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古老得意地说。

还有一次,举行建国十五周年国宴,邀请近三千人参加。当时准备发送的请帖上有五个名字: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由于牵涉到安全和礼仪问题,请帖不能早发,也不能太晚发。当晚到了九点多,大院里所有调来的摩托车都已经集中准备分头发送请帖,这时才发现了一个大问题:由于印刷厂工作的疏忽,请帖上的名字竟然印成了:毛泽东、董必武、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这要是发送出去可不得了。明天就要举行国宴了,赶快重新印吧。就在准备重新印刷时,又发现没有纸了。古今明又赶紧给当时的贸促会领导打电话,请他帮忙。一直到凌晨四点多才算完成任务。

接待国宾时,吃的、住的,都要体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元素。然而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间,这个章法全给破了,饭店、宾馆里许多名家的画都被撤了下来,到处都成了“红海洋”。可这从外交上来讲,就是一种失礼的表现,周总理对此不很满意。

到了1972年,随着外交工作的展开,到中国访问的外国人不断增加,国内各大涉外宾馆也相继建成和投入使用。周总理指示,集中一些著名的中国画画家,让他们创作一些非政治题材的作品用以装饰宾馆。古今明找到中央有关部门和美院的领导,让他们帮忙去请这些画家。当时他们还有顾虑:“那造反派肯干吗?有些画家还在街道、五七干校被管着呢。”古今明说:“一定要请来,这是总理的命令。”于是,一大批建国第一代的大画家都被集中起来了,吴作人、李苦禅、白雪石、田世光、俞致贞、王叔晖、刘继卤、周令钊、黄永玉、范曾等知名大师将近50人。古今明把钓鱼台国宾馆的一些房间腾了出来,让他们专心作画。这次创作为我国的美术界留下了十分宝贵的财富,诞生了400多幅精品,如今都是国宝级的,并弥补了十年动荡时期美术界的空白。

古今明今天取得的书画艺术成就,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当时领导这批画家,和这些大师们交流切磋,深得他们的真传和精髓。

总理喝得最多的一次

建国初期,当时的东欧某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战后破坏严重,希望能得到中国的援助。可当时国家底子薄,百废待兴。周总理于是想了个办法:在宴请该国总理时,餐桌上就上白薯。国宴上的白薯怎么个做法?古今明找到北京饭店的几个大厨师商量,最后把白薯切成片雕花,雕成各种各样的花组成图案。白薯上了之后,不用直接说明,那个国家的总理明白了中国当时的国情,不再伸手向中国要援助了。

1958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志愿军回国。周总理非常高兴,交代古今明他们欢迎仪式不要搞成大会的形式,要进行“零的接触”。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大联欢上,周总理与凯旋的英雄们开怀畅饮,频频碰杯。在古今明的印象中,那次是周总理喝酒喝得最多的一次。将士们排起长队纷纷跟总理敬酒,场面几乎无法控制。当时身边的工作人员为总理的身体着想,劝战士们不要敬酒了,可战士们流泪了:“我们出生入死,好不容易见到敬爱的周总理,能不能让我们跟他碰下杯!”怎么劝都不行。周总理一一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总理一生中我就见他喝醉过两次,一次是这次志愿军回国,一次就是中国加入联合国。”忆起总理的点点滴滴,古今明感慨万千。

1965年李宗仁回国,也是震惊中外的一件大事。作为曾经的国民政府代总统,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迎接?这时周总理交代古今明:欢迎仪式就在机场的毛主席塑像下举行。古今明当时纳闷:经常去机场,怎么从来没发现那里有毛主席塑像?虽然不明白总理的用意,古今明还是赶到了机场,最后发现原来在机场的地下室摆放着毛主席的塑像。李宗仁下了飞机后,首先对着毛主席的塑像鞠躬,激动地说:“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现场十分感人。

除了考虑国家大事外,对于一些细节小事,周总理也十分注意。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来中国,在上车时总理都要用手护着车门顶部,怕他碰着头;知道西哈努克会作曲,歌也唱得好,在宴会上,总理特别安排奏西哈努克作的曲子,令他感动得不得了。后来每每提起总理,西哈努克都会掉眼泪,直说“周总理实在太伟大了”。

周总理   古今   往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圣清 袁绫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