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民国军火商神秘面纱: 雍剑秋孙女谈家族旧事
2010年01月29日 11:04城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雍剑秋怀抱孙女雍载莹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73岁的雍载莹是雍剑秋的第四个孙女,亦是如今唯一居住在天津的雍家第三代。与其他居住在五大道的显贵妻妾成群、儿孙众多不同的是,雍剑秋一生只娶过一次,也只有一个儿子,也就是雍鼎臣。雍载莹告诉记者,雍鼎臣曾有个姐姐,但因出天花早夭,这唯一的儿子就成了雍剑秋所有的希望和寄托,而雍鼎臣虽不是离经叛道之徒,但却成了世人眼中的纨绔子弟,于是这段父与子的故事就更为悲情了。

档案

雍剑秋旧居

年代:1920年

建筑面积:1728平方米

建筑特色:三层砖混结构楼房,设有地下室,平面布局舒适合理,严整对称;建筑立面采用西方古典建筑三段式构图,比例协调,线脚丰富细腻;坡顶舒缓,挑檐较深,具有南欧建筑风格。内部装修以雕花木制品为主,典雅而又温馨。

现用途:部分商用,部分闲置

探访

金粉世家恍然一梦

今天这栋小洋楼虽名为“雍剑秋旧居”,但实际上故事的主人公是雍剑秋及他的儿子雍鼎臣。这对父子之间的故事在那个时代极有代表性,其一代创业、二代纨绔的模式更是生动演绎了一代枭雄的家族兴衰落寞史。当雍剑秋第三代向记者讲述往事时,人生与命运、时代与家族间的交织真真令人生叹!

马场道60-62号的“雍剑秋旧居”,实际上雍剑秋并未住过,倒是雍鼎臣父女常常居住。雍剑秋真正的“旧居”是已经拆掉的西湖别墅。从前,雍剑秋在马场道拥有大量土地和房产,包括现在马场道60-62号在内的革新里十处房产均为雍剑秋所有。在这栋别墅里,雍鼎臣时而来此小住,他的女儿雍载莹也住过很长一段时间,那时室内装修考究,仆役成群。如今这栋小楼只有一角被开辟出来做商店的门脸,另外的部分已经闲置多时。院内台阶残破,从一楼紧锁但无窗的大门望进去,依旧能看见大大的客厅,造型考究的楼梯,想必从前,少女时的雍载莹曾无数次袅袅婷婷地从此走过。

雍剑秋真正生活的西湖别墅(今马场道171号),今已不存。在此出生的雍载莹回忆,西湖别墅里繁华不可说尽,院内葡萄架四五个,她在院里学自行车时钻进葡萄架半天都出不来。佣人中的厨师有中餐和西餐的大师傅,还有专门负责采买、切菜的仆人。雍氏家族每个人都有保姆,看大门的竟有二三十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莉鹏 专家:金彭育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