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政治派别和团体未能参加1949年新政协会议?
2010年01月29日 09:0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开始于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的“五一”号召。同年8月,中共中央邀请在香港以及国内外响应“五一”号召的各民主党派代表人物和各民主阶层的代表人士陆续进入东北和华北解放区。11月25日,中共中央的代表同在哈尔滨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就成立新政协筹备会和新政协的性质、任务、参加范围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取得一致认识,确定:“新政协参加范围,由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组成,南京反动政府系统下的一切反动党派及反动分子必须排除,不许参加。”

30份团体和个人要求参加新政协的书面请求,促成参会的政治原则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选出以毛泽东为首的筹备会常委会,确定在常委会下设立六个工作小组,进行具体工作。第一小组负责拟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李维汉任组长,章伯钧任副组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寅初、马叙伦、彭泽民、曹孟君、谭平山、蔡廷锴、陈其尤、聂荣臻、李立三、朱富胜、陈叔通、曾昭抡、许德珩、蔡畅、黄振声(黄鹤祯代)、罗叔章、天宝、陈其瑗等22人为组员,于刚担任这个小组的秘书。

在筹备工作进行期间,常委会一共收到30份团体和个人要求参加新政协的书面请求。处理这些请求的基本指导思想是:首先注意政治严肃性,严格分清敌我,拒绝国民党反动政府系统下的一切反动党派和反动分子;在此基础上,强调团结的广泛性,尽可能多地容纳各个方面的团体和代表人物,务使一切为革命作出贡献的团体和代表人物都能适当安排,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那些在解放战争期间对革命虽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但其组织严重不纯,成分复杂的团体;对那些并无民主运动的历史和实际表现,有些在解放战争时期还有过反动行为的团体;还有那些由极少数反动分子或政治投机分子临时拼凑起来进行招摇撞骗的反动组织,作为单位,不能邀请参加。

孙文主义革命同盟

孙文主义革命同盟简称孙盟,是从国民党中分化出来的一个政治派别。它的前身是中国农工社会党。早在1944年,国民党内一部分反蒋分子在座谈会的基础上形成两个小团体,即农工社和大众社。1945年,这两个小团体在国民党当局的压迫下无形解体。1947年,在蒋介石彻底撕毁政协决议、发动全面内战以后,原农工社和大众社的成员在南京发起组成中国农工社会党。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曾参加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一些人,如许闻天等;二、曾参加邓演达组织的第三党的一些成员,如邓昊明等;三、从蒋介石集团中分化出来的一些高级军政人员,如贺耀祖、陈惕庐等。该党成立后曾派人去香港同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联系,要求作为民革的一部分。当时,朱蕴山代表民革表示欢迎,同时要求他们更改党的名称。1948年春,中国农工社会党改名为孙文主义革命同盟,但并未并入民革。孙盟的主要负责人有许闻天、邓昊明、高宗禹、韩梅岑、陈惕庐、贡沛诚、谌小岑、刘不同、贺耀祖、侯桐、杨玉清、金绍先等。

孙盟政治主张的积极面是联共反蒋,要求实行孙中山提倡的三民主义。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号召前,曾派人同苏北中共党组织和解放军取得联系,后来也曾派人去香港同中共在港负责人联系。它的领导层中也有个别共产党员参加。对于中共的“五一”号召,孙盟曾在口头上表示响应。孙盟曾在南京、上海办有《中国日报》、《虹光周报》、《大学评论》等刊物。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期间,曾有人提出孙盟是否作为一个单位参加政协的问题。经第一小组研究,认为孙盟里边确有一部分民主人士,有些人还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这个团体对革命作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但其组织不纯,成分复杂,不宜作为一个单位参加政协,必要时可个别邀请其中的代表人物参加。6月19日,李维汉在新政协筹备会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草案)》的说明时,讲了第一小组的意见,得到了筹备会的同意。

7月,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许闻天来北平商谈孙盟的事。许闻天来北平后写了《孙文主义革命同盟工作节略》,简要介绍了孙盟的组织经过和活动情况,表示热切盼望接受中共的直接领导,如无继续存在的必要,也可以立即解散组织。他同时提出,希望中共能给予该盟同志精神上一点安慰。李维汉同许闻天谈了话,肯定孙盟过去为革命做了有益工作,同时以该盟的一些重要成员作例证,指明这个团体的成分甚为复杂,建议许闻天考虑孙盟自行结束,成员可以个别参加民革。许闻天表示同意。随后,许闻天、韩梅岑、侯桐等孙盟中央及一些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在上海集会讨论,一致同意孙盟结束活动。8月2日,孙盟在沪宣告解散,并由新华社播发了消息。

1949年9月下旬,许闻天、邓昊明以个人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1月,许闻天、贺耀祖、谌小岑、胡庶华、金绍先五位原孙盟负责人参加了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许闻天、贺耀祖曾被选为民革中央委员。

民社党革新派

民社党革新派的全称是革新中国民主社会党,系1946年11月张君劢等决定民社党参加蒋介石召开的国民大会和改组国民党政府以后,由民社党中分裂出来的一部分人所组成。其组织成分比较复杂,负责人中有的与美关系密切,有的是国民党军统分子和中统分子,有的是既反蒋也反共,主张走第三条路线,也有少数反蒋民主人士如沙彦楷、汪世铭等。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号召以后,该派发生分化。沙彦楷、汪世铭等曾以民社党革新派的名义发表文告,响应“五一”号召。当年秋,该组织将孙宝刚、罗坚白等开除。主席伍宪子亦于此时宣布退出,副主席沙彦楷任代理主席。12月,该组织发表《告全党同志书》,宣称他们“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及生产劳动大众利益”,主张“肃清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推翻以地主、买办及贪污腐化集团为基础的南京反动政府,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号召全党加强团结,为彻底消灭革命的敌人,为加速革命战争胜利而共同奋斗。

1949年6月中旬,汪世铭自香港抵达北平,通过李济深、章伯钧、陈叔通等致函周恩来和李维汉,转交了《民主社会党党内斗争经过》和《告全党同志书》,要求参加新政协。在新政协筹备会全体会议期间,第一小组研究了民社党革新派的要求,提出了处理意见:该派在成立后几年中,经过一些曲折和几次分裂,内部确实存在民主分子,他们也是努力奋斗的。但就该派整体来说,确实成分复杂,不宜作为一个单位参加新政协,有必要参加的民主分子可以考虑个别邀请。这个意见为新政协筹备会所同意。

6月27日,李维汉会见汪世铭,向他表示,经与各方面商讨,认为民社党革新派成分复杂,不宜作为一个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建议他们考虑自行结束。其中的民主人士代表人物,可由新政协筹备会邀请,以个人身份参加;成员中的民主分子,如民盟同意,可以个别参加民盟;他们中如有被误认为反动分子的人,可将名单开来,以便协助解决。汪世铭表示同意,并说已函请该派组织暂停活动。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