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凝聚集体智慧 非田汉独创
2009年11月25日 11:26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25日,国歌纪念广场在“国歌”诞生地——上海荆州路落成,同时还举行国歌展示馆开馆典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该影片于1935年在上海荆州路405号的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

2009年9月25日,国歌纪念广场落成暨国歌展示馆开馆典礼在上海市荆州路举行。悲壮、雄浑而又激昂的乐曲,再次将在场的人们带进了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抗战岁月,再次唤醒了人们居安思危、发愤图强的爱国之心。

巧合的是,两天后,我到辽宁桓仁采风,无意中听当地人介绍,《义勇军进行曲》是依据诞生于桓仁的《告武装同志书》和《辽宁民众自卫军军歌》等素材提炼、加工而成,2007年以来,当地政府已将桓仁列为国歌原创素材地,作为城市品牌向外推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九·一八”事变后,富有血性、不愿做亡国奴的东北儿女揭竿而起,纷纷组建义勇军、自卫军、救国军、大刀会、红枪会等民众武装,统称东北抗日义勇军,与日寇进行了殊死战斗,写下了辉煌篇章。孙铭武和唐聚五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孙铭武,1889年9月生于辽宁清原,曾任直隶临、抚、昌、卢、迁五县警备司令部上校参谋长。1925年,他退役后,在沈阳开了一家福兴旅馆,借以维生。“九·一八”事变时,他目睹日寇的暴行,痛心疾首,毅然返回家乡,并动员哥哥孙铭久、弟弟孙铭宸(别名耀祖)等毁家纡难。孙氏三兄弟将150亩水田和15间房子典押出去,以所得资金购买了100支枪械、1万余发子弹。10月19日,孙铭武、张显铭、李栋材等400多人齐聚清原大苏河城隍庙,高唱孙铭武等人创作的《血盟救国军军歌》,宣布成立“血盟救国军”。1932年1月,救国军已发展到1000多人,并多次打退日伪军进攻。1月19日,大汉奸于芷山以谈判为由,在临近清原的吉林柳河布下圈套,将孙铭武、张显铭等20多人谋害。1953年,经当时的辽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孙铭武为革命烈士。2005年10月1日,抚顺新闻网报道说,抚顺发现了我国最早一首义勇军歌。孙铭武将军的遗孤、90高龄的孙起老人仍能完整地高唱这首军歌。

唐聚五,满族,1898年生于吉林双城。1916年参加东北军。1928年12月,东北易帜后,调到东边镇守使于芷山部第一团任中校团附。“九·一八”事变后,一团团长姜全我公开投敌,张学良下令重建第一团,领导民众抗日,唐聚五被任命为一团团长,驻防桓仁。1931年11月7日,唐聚五接待了辽东10余个县公安大队长和爱国人士王凤阁、方春生、孙铭武等,大家表示,愿意在他的领导下抗日救国。1932年4月21日,包括桓仁、清原在内的辽东14个县一万多人在桓仁举行誓师大会,唐聚五被公推为辽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孙铭宸被委任为第六路军第六旅旅长。两天后,唐聚五发布《告武装同志书》,又通过北京邮电局发到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到8月份,自卫军由19路扩大到37路、约20万人,与日伪军战斗100多次,收复东边道10余个县,闻名全国。11月,张学良任命唐聚五为东三省抗日义勇军第三军团总指挥,孙铭宸任少将总参议兼第四梯队司令。1933年3月,唐聚五率领三军团2000多人,与兄弟部队一起,参加了被誉作“激战中的激战”的古北口保卫战。1939年5月18日,唐聚五在河北迁安壮烈牺牲。1940年2月12日,《新华日报》发表《追悼唐聚五将军》的社论,指出:“唐聚五将军是‘九·一八’后揭起抗日旗帜的民族英雄之一。”

1932年夏,东北义勇军形成高潮,发展到30余万人。在近两年的抗战中,作战达200次左右,攻克县城达40余座,歼敌2.5万人。到1933年底,由于日军的围剿而基本解体。但是,东北义勇军的事迹,却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士气。

据著名作曲家孟波回忆,1934年春,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专拍有声电影的左翼电影公司,与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关系。电通公司邀请田汉编写抗日题材的电影剧本。当年秋末冬初,田汉完成了以古北口保卫战为背景的《凤凰涅槃》(也称《凤凰再生》)故事梗概,并交给了电通公司负责人孙师毅。梗概写在旧式10行红格纸上,约10余页,总计15个章节,田汉写的主题歌《军歌》歌词附在最后一页。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音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