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举试卷什么样?光绪年间廪贡卷(图)
2009年11月13日 15:35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试卷内页

试卷封面

在清代以前,中举、入仕是每个读书人,也就是相当于现在学生的目标,也是他们实现人生理想或追求更好生活的最大动力,但是他们所面临的考试和试卷都和现在完全不同。笔者手中所藏一份清代光绪年间的试卷就很清晰地告诉我们,当年的试卷是什么样的:高25.5厘米,宽 15.5厘米,共3页7面,竹纸。封面中间上端一长方框内竖排着“松林书院”四字,下方有一圆圈,再下有毛笔字迹:“益都廪贡邱端玉”,右侧竖排“第超等第二十八名”,其中“超”、“二十八”为毛笔手写,“二十八”用的是繁体写法。

试卷主人邱端玉字锦方,号星岩,清代益都(现青州)人,光绪八年举人。其擅书法,书名重于清末民初。曾于光绪年间参与编著《益都县图志》。其被《齐鲁书画家汇传》内收录。这份试卷就是邱端玉成为举人前,在青州府学松林书院的考卷。

试卷的内容是一篇八股文章,题目是《举直错诸枉则民服》。试卷打有红色暗格,每行25字,每页9行,除去题目一行,共约911字。字迹比较工整,大多数字旁有圈点。

另外,卷子封面背面有一行批语:“有作意而篇幅太长删之恰合诗可”,在“可”字下有一红色印章,可见此卷还是得到了当时教学者的认可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晓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