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顾准接管上海财政:一地税收占全国22%
2009年10月29日 15:24《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9年初,上海面临解放,如何接管和改造好这个远东第一大都市,成为摆在中共上层领导眼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时,一大批在北方城市有工作经验的中共干部随军南下,其中一支代号为“青州总队”的南下干部,接管了上海财经各个部门。

担任总队长的顾准通过一系列税收政策,极大地改善了处于危局中的上海财政状况,还将其改造成为新中国中央政府最大的财源。在改造上海时积累起来的经济经验,也成为日后管理整个国家经济的经验来源,为日后的计划经济体制奠定了基础。

新政府的“人精”们

1949年2月前后,华东局从华东财政委员会所属的财办机关及其下属的机构和山东军区后勤部抽调了近2000名财经干部,作为华东地区组成的干部纵队南下,代号“青州总队”,顾准任总队长,石英任副总队长,黄耀南任总队政委,下分财政、银行、外贸、商业、工业、交通、公用事业、房地产、劳动工资、农林等十余个大队,分头接管上海财经各个部门。

1949年5月27日,人民解放军彻底攻占大上海,身穿草绿色细布军装的中共上海财经接管委员会财政处处长顾准已经率领他的部下们,来到国民党上海市政府财政局实施接管。

中共地下党财政局纠察队长王伟鼎站在门口欢迎他,并把顾准带到了豪华的局长室。待顾准在办公桌前坐定后,财政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程子嘉向顾准引荐了静候在一旁的国民党上海市财政局长王维恒,接着几位主要官员上前依次移交权力。

在交接中,王维恒私下悄悄地向顾准表明了身份。令顾准大吃一惊的是,眼前这个拥有国民党少将军衔的财政局长竟是位老资格的地下党员,党龄比自己都长。原来,王维恒早在1925年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底,他奉命潜入国民党军队内部。1949年4月,他从台湾回上海“养病”,按照上级指令,准备策反当时担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的陈良(陈同时代理上海市市长),却阴差阳错,被陈良委任为上海财政局长兼上海地方银行董事长。

接管一结束,顾准就派人把王维恒秘密送往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并直接与军管会秘书长潘汉年接上了头。不久,王维恒的地下党员身份解密,成了顾准的一名得力副手和亲密同事。

这支队伍中的许多人都有过财经工作的经验,在整个南下干部队伍中显得特别精明强干,即将出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称“青州总队”的人“个个都是人精哟!”而当时刚满34岁的顾准,19岁就写成了自己第一本专业书籍《银行会计》,已经是名倾一时的上海滩会计学专家,并在几所大学经济专业和会计专科学校兼职;后来到了根据地,很快也显示出他过人的财经才干,这些都是最终被委任以“青州总队”总队长的重要因素。

经济上的“淮海战役”

当年共产党接手的上海滩,是一个从未碰到过的烂摊子。新的人民政府刚进入上海滩时,手里没有一分钱,只是当时陈毅从华东局财经委员会借来了一笔钱,才使整个接管工作运转起来。刚开始工作的第二天,便对外宣布即日起使用人民币,谁也不曾料到,人民币进入流通还不满10天,恶性通货膨胀就开始上演。人民币币值在市场上一路狂跌,从1块钱银元兑换100元人民币,跌到1个银元兑换1800元人民币,到6月8日,银元价格已经突破2000元人民币的极限。

如果人民币在上海滩站不住脚,那就意味着共产党在上海滩也无法立足。为了挺人民币,人民银行曾在6月6日抛出10万银元,希望制止住人民币的狂跌,但这10万枚银元竟如泥牛入海,没听见一丁点响动就被吸干了,银元价格岿然不动。

6月7日,中共华东局决定采取强硬措施——以武力查封银元交易的中心场所:上海证券交易所。6月10日上午8时整,华东军区警卫旅派出一个营的兵力,分乘10辆美式卡车直扑位于汉口路的证券大楼,迅速将其包围,另有一万多名工人学生在外封堵。此时,刚上任的上海市公安局长李士英已经带领200余名身着便服的公安人员潜入大楼,外面的包围一完成,这些公安人员同时亮明身份,喝令所有在场人员“不许动”。大楼里的投机商们顿时呆若木鸡,束手就擒。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海巴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