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旧时烟馆妙联:嘲讽戏谑试图警醒瘾君子
2009年10月29日 09:31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联文“门前债主雁行立;室内烟人鱼贯眠”为解放前烟馆真实写照。有人在某大烟馆门前题写一副楹联:“因火成,若不撇下终是苦;官舍为(舍+官),入能回首便成人”。这是一副拆字联,从字义看,规劝那些抽大烟者,如果不及时醒悟将会痛苦一生,倘若能及早回头,还可以重新做人。上联指出,执迷不悟,将永远受苦;下联指出,迷途知返,则一片光明。一正一反,互为紧扣。金玉良言,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巧嵌烟馆二字,辛辣讽刺,联妙不可言,不可多得。

无独有偶,《新编对联大全》中亦收有一联,拆法与上联有异曲同工之妙:“因火成,若不撇下终是苦;欲心为欲,各宜捺住早成名”。 似乎是在玩文字游戏,诚心规劝将烟撇开,将欲按住。联文不但好读,有起伏波折,给人以回味猜测余地。上联意思一目了然,若不停止吸鸦片烟,到头来还是自己受苦。用的是假设判断句式。下联意思更为有趣,捺住欲火不放纵才能早日功成名就。全联喻意戒烟、节欲,在当时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奇联妙对》载题某鸦片馆联:“任凭尔能说能行,到此大瘾发时,还有力否;须知我不赊不欠,且把长枪放下,快数钱来”。“五十新郎,十五新娘,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乘,莫笑枯杨占大过;三两好土,两三好友,益者三,损者三,三生有幸,聊将罂粟请同人”。罂粟者鸦片也,生意做得如此精明老到,现金交易,不赊不欠,亲朋好友都去光顾,何愁不发。该联嘲讽旧时某开烟馆老者娶少妻为妾,枯杨,典出《周易上经.大过》载:“九二,枯杨生秭,老夫得其女妻,无不利。”喻老牛吃嫩草,讽刺该烟馆老板老娶少妻也。

无独有偶,近代《巧妙对联三千副》有嘲谑吸鸦片烟瘾嗜好者联:“一榻长眠,哪管他地裂山崩,海枯石烂;半生虚度,总有日烟消火灭,灯尽油干”。“与祖宗呼吸相通,方是香烟一脉:叹子孙,诗书未读,也知灯火三更”。好一个“灯尽油干”“一榻长眠”,哪还有心思读书,君不见到头来“只剩下几寸囚毛,半抽肩膀,两行清涕,一副枯骸”,不久老命呜呼。惨不忍睹,悲哉,哀哉。

有一好事者为某烟友挽联,语言诙谐有趣,令人寒噤,摘录如下:“鸦片正相因,问君何故丢枪,遽骑瘦鹤;龙潭原不远,愧我未亲扶柩,怕拉肥猪”。旧时“拉肥猪”乃指绑票也,枪者烟枪也,柩者棺材也。联句调侃俏皮,幽默酸楚,淋漓尽致,一针见血,虽达不到催人泪下的最高意境,但不乏催人警醒之功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姚老庚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