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何以为苏州“土产”:科举也能产业化?
2009年10月29日 09:26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名城姑苏,土特产众多,诸如碧螺春茶,东山枇杷,阳澄湖大闸蟹,盛泽丝绸,苏绣,檀香扇等。而在近代,科举文化塔尖的状元,早被人戏称为苏州土产了。

苏州状元之多,冠绝中土。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清代“鼎甲之盛,莫盛于苏州一府,而状元尤多于榜、探”。顺治朝有状元孙承恩、徐元文,康熙朝有状元缪彤、韩菼、彭定求、归允肃、陆肯堂、汪绎、王世琛、徐陶璋、汪应铨,雍正朝有状元彭启丰,乾隆朝有状元张书勋、陈初哲、钱棨、石韫玉、潘世恩,嘉庆朝有状元吴廷琛、吴信中,道光朝有状元吴锺骏。大清六朝,苏州状元竟有二十人。以区区一府之地,出了如此多的状元,实为奇迹!有趣的是,所谓“三鼎甲”的状元、榜眼、探花,有相当数量出自一门,这在当时各州府洵属罕见。父子鼎甲,祖孙鼎甲,叔侄鼎甲,兄弟鼎甲,乃至兄弟祖孙鼎甲,亦累见不鲜。苏州科举的发达,功名的显赫,真谓天下第一,乃其地缘文化的一大特色。

那么,状元何以成为苏州土产的呢?按余之拙见,至少有以下两个因素──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科举时代,名门望族都把读书做官、代代科名,视作家族可持续发展的正途。王士性在《广志绎》中一语道出天机:“缙绅家非奕世科第,富贵难相长守。”处于相对安定的权力社会,官本位吃香;士、农、工、商四大阶层,欲出人头地、长保富贵,唯有参加科举考试,走入仕途经济,才是最简捷、最有效的路子。世家大族子弟以科举跻身通显,很快进入国家权力圈子,从中获得现实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双重回报。读书、做官、发财三位一体,中心一环就在“奕世科第”。科举与政治、经济利益的一体化,是刺激江南、苏州读书人发愤苦读、一举成名的最大驱动力。这里的科举拔萃、状元众多,也就势所必至。

状元之为苏州土产的另一因素,在于苏州的地缘文化优势。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自明、清以降形成了发达的文化,不但素有尚文化的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文学风气浓郁,而且教育较为普及,读书蔚成民风。清代官场有句俗话,“北人做官娶小,南人做官刻稿。”南北士风的差异,彰显了文化传统和背景的不同。苏州的文化世家遍于域中,而这些文化世家往往也是科举世家、官宦世家。陈康祺的《郎潜纪闻》对清代状元及常熟科名作过统计,从顺治三年到同治十三年共有状元九十三人,其中以苏州为主的江南一省即占了四十五人,而常熟一县即有六名状元,翁同龢、翁曾源叔侄八年间两夺大魁。

由于江南进士量多质佳,迈入仕途后升迁迅速,居于权力要津,并逐步结成地缘关系网。清朝汉族大学士人数,江苏以二十六人居各省之首,这二十六人中就有十七人属于苏州一地。状元出身的高官常主持科举考试,如乙卯科由癸丑状元韩菼主考,丁巳科则以丙辰状元彭定求主考。这些苏州状元出身的主考官,对江南和苏州举子带来不少好处,提掖乡党后进自不在话下,“一时奔走声气者,遂先期辐辏于其门,场屋中多幸进者”。(《郎潜纪闻初笔?卷三》)如光绪己丑科阅卷大臣为李鸿藻、翁同龢,翁想点费念慈为状元,与李商量,但李已得张孝谦卷,坚持不可易,可翁相争不让,结果以一科出两状元告终。拥有这种地缘人脉的苏州,考生与考官间的良性互动,能不状元作土产么!

苏州盛产状元的奥妙自然非止上述两端;但仅此两端,即可促成苏州的科举产业化,状元地域化。说状元没几个有真学问,毛泽东的话有些道理,恐亦失之武断;发轫于隋唐的科举制度,到了清代日渐演变为应制八股,使读书人埋头古纸堆,钻牛角尖。与科学、民主的世界潮流相比,科举制明显的落后了。不过,从历史和文化的传承来说,我们对状元这个苏州土产,仍当作为一种地缘文化现象加以研究。

(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乐朋)

苏州   状元   土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乐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