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铁姑娘队”队长郭凤莲和大寨的命运(图)
2009年11月30日 12: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64年,年仅17岁的郭凤莲,成为大寨“铁姑娘队”队长,与大寨人一同战天斗地,改造家乡落后面貌,她的名字随着“全国学大寨”的号召一起传遍中国。此后的十余年间,郭凤莲身兼数职,执掌大寨,曾受到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热情接见,成为那个特定历史时期中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从1978年开始,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寨的辉煌伴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开始淡出中国的历史舞台,郭凤莲也被调离故乡,和大寨一起沉寂了十余年。

1991年底,45岁的郭凤莲在组织的安排下重返大寨,带领大寨人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中寻求发展。随后,大寨成立经济开发总公司,郭凤莲任董事长,在这个岗位上,她大胆开拓,充分展示着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才能,利用“大寨”这个金字招牌,带领着大寨人办企业、找项目、推销产品,全村总产值由此实现大跨越,由1992年的327万到2007年实现1.3个亿,伴随着大寨的一起一落,郭凤莲再次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

如今,年届花甲的郭凤莲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她现在不仅是大寨村党总支书记,还担任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除出差开会外,郭凤莲每天都在研究安排大寨村的大小事务,带领着大寨人向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的市场经济新农村目标不断迈进。

回顾这三十年来的发展变迁,郭凤莲说,无论什么时候,“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丢。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大寨和自己的过去和现在,也将指导大寨人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992年,中共十四大代表郭凤莲在参加十四大闭幕式前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92年10月,十四大代表郭凤莲(右二)在小组会前向其他代表展示生产的“大寨牌”羊毛衫。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郭凤莲   大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