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红卫兵大串联:千里迢迢的革命行动儿戏般结束
2009年10月30日 10:01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没了主意,心虚着,表面装出强硬的态度要挟道:“你们不给我们上车,我们就走到厦门去。”我们以为,这样,站长只好无奈地同意我们上车。哪里知道,站长双手一摊说:“你们一定要走,我也没办法。”

弄假成真的我们只好英雄似地朝着厦门的方向步行前进,内心十分沮丧。长途汽车发动起来,呼哧呼哧从我们身边驶过,毫不留恋地开走了。

10月的闽南,太阳毒人。本来就是因为骑虎难下一时赌气,就变成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砂石路面的公路冷冷清清,基本没有来往车辆。我们搞不清到厦门有多少路,要走多少时间,下一个车站也似乎遥遥无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眼看着太阳倒要偏西了,心里便慌起来。

真是天无绝人路,天色将晚时分,后面又开来一辆长途客车,去厦门的。我们急忙站到路中央拦车。我们小聪明还是有一点,拿出先前办好的到厦门的车票给售票员看,说我们是有车票的,但为了锻炼革命意志,不坐车,步行拉练;现在天色将晚,准备搭这辆车去厦门。这辆车的售票员哪里知道早先那一幕,验完票,当然客气地让我们上车。

其实离厦门不远了,个把小时以后,就到了华灯齐放的城市。到了厦门才发现,所谓不接待红卫兵的前哨城市厦门照样有很多红卫兵,照样吃住免费。1966年的红卫兵真是“无冕之王”!

游览鼓浪屿,在海滩遥望金门岛,参观1958年炮击金门时向对岸广播的硕大无比的喇叭。然后转道南昌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我们在那个年代,即使玩,也是满含革命意味。然后,就去北京朝拜了。忍着,忍着!为了接受毛主席的检阅我蜷缩在洗脸池上,占地不足半平方。尽管毗邻厕所,熏人的阿莫尼亚气味凝固不散,但自以为占据了最佳地形:渴了,屁股底下有水龙头,偶尔会滴出水来;尿急了,隔壁就能方便。干粮是随身带的。生活的基本需要就全部满足了。而在车厢里面,那些吊在行李架上,蜷在座位底下或金鸡独立于座位靠背上的,可就惨了。累不去说它,生理的新陈代谢就没办法。比较起来,还是那些金鸡独立者强些,既然能在窄窄的椅背上保持平衡,总是小脑发达,就能从这个椅背跳到那个椅背,猴子一样跳到茅坑。正正经经占到座位的才最倒霉,别看坐垫、靠背都是软的,却最无自由——身后靠背上蹲一个,屁股在你脑瓜上蹭来蹭去;面前小桌上坐一个,门板一样贴着你鼻尖擦来擦去;行李架吊下两只臭脚丫子,在你眼前晃来晃去。稍一动弹,就得前后左右打招呼。

有个小子,才十三四岁,小巧玲珑地蹿上行李架。准是在家尿床惯了,高高在上好梦一场,竟淅淅沥沥洒下热雨来。底下恰是位面容姣好的姑娘,先还木然,待弄清水滴的来源,也只好满脸红胀地忍着,真是惨不忍睹。

1966年红卫兵大串连,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输的奇迹。

车走走停停。列车早已没了时刻表。这是保定附近的一个小站,车头惨叫一声,洒一泡热气,就趴窝了,仿佛再也不打算挪动。

不知道时间。全车厢没一个手表。或许只有两三个小时吧,两三小时也能拖成一辈子那么长。车行时一切都能忍受,咔嚓咔嚓的车轮声就是希望,就是北京向你走来的脚步声。一旦脚步声消失,希望就变得渺茫而遥远。关节疼痛得快要散架,肌肉僵硬得已经板结,背脊痒得仿佛跳蚤们在开大会却又挠不到,尿憋得胀痛厕所却有人占着不开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