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斑:首演知青如旱地拔葱
2009年11月11日 09:1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味剧《鸽子哨》央视热播———

本报讯 36集京味电视剧《鸽子哨》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在红色“谍战戏”扎堆的当下,这部反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北京四合院普通人生活的家庭剧给观众带来久违的亲切感;而男一号王斑,也首次尝试出演插队返城的知青。从《望族》中鏖战金滩的大人物“杜清远”到《鸽子哨》的四合院小人物“杨燕平”,王斑坦言后者更难把握,“知青题材剧很多,我又不想单纯模仿人家以前的表演印迹,刚开始竟有种‘旱地拔葱’的感觉”。

《鸽子哨》从唐山大地震那年说起,讲述一个老北京大杂院里四户普通人家的悲欢离合。

王斑表示一接到剧本就喜欢上“杨燕平”这个人物,但为了区别其他影视剧中的返城“知青”形象,他颇下工夫“找不同”。“我最后研究出来,杨燕平最大特点就是他骨子里的硬气——始终秉持着凭本事吃饭、做事讲良心,但是这样的人在那个特殊时代会显得墨守成规、格格不入,戏就出来了。”《鸽子哨》确实通过一个小小的“杨燕平”真实地反映了返城知青遇到的窘困:不想托关系走后门为自己找工作,靠体力拉煤送煤养活自己等生活写照。另外,王斑与剧中倒腾各种物资的“女倒爷”秦海璐那段一波三折的感情,也颇有时代特色。王斑透露,他曾现场给自己“加戏”来增加年代的贴近度,比如请道具找来“万紫千红牌”雪花膏,作为回城后送给秦海璐的礼物,不少观众看了此细节都会心一笑。

杨燕平   知青   王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文杰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