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剧《鸽子哨》登央视 王斑首演插队知青
2009年11月06日 16:32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视一套今晚黄金档将上演36集京味电视剧《鸽子哨》,是青年导演付宁自编自导十年磨一剑的倾力之作。时下红色“谍战戏”扎堆播出,而这部反映80-90年代老北京四合院普通人生活的家庭剧相信一定会成为老百姓欣赏的主角。作为该剧男一号的王斑,也在这部戏中首次尝试出演插队反城的知青。

时隔一年半 终露真容

从08年年初开拍,到今日终于确定播出,《鸽子哨》可谓是让很多人期待了许久。如今央视终于要曝出他的全貌,待众人审阅。该剧从一九七六的唐山大地震说起,通过讲述一个老北京大杂院里四户普通人家的悲欢离合,反映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生活的巨大变化。随着时代更迭,命运变迁,一些旧的价值准则逐渐没落,如同北京城上空的鸽子哨一样消失了,但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却永恒不变。“鸽子哨”隐喻着对老北京胡同传统文化的怀念。

首演插队知青

从此前央视热播商战剧《望族》中鏖战金滩的大人物“杜清远”到《鸽子哨》塑造四合院的小人物“杨燕平”,青年演员王斑再次通过新角色挑战自己的演技。对此王斑表示:“当时接到剧本就非常喜欢杨燕平这个人物,他始终秉持着凭本事吃饭,做事讲良心,但是这样的人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就会显得墨守成规、格格不入。我并不太了解插队知青的生活,在刚开始会有种旱地拔葱的感觉,但是又不想单纯的模仿之前知青题材的表演印迹,杨燕平虽然是知青,但是他心里始终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即使在遭遇困境,凭自己本事吃饭的他仍然能够硬气的生活。”

在这个剧中,也通过一个小小的杨燕平反映了当时反城后知青遇到的窘困:不想托关系走后门为自己找工作,凭本事靠体力拉煤送煤养活自己等等生活写照。而他与剧中扮演倒腾各种物资的“女倒爷”秦海璐一波三折的感情,也成为剧中一大看点。

为了保证该剧的纯正京味,剧中的主要演员均按导演要求进行了口音“校正”。人艺科班出身的王斑坦言:“拍戏前,制片人、导演和我们还对剧中人物的对白说了各自的看法,如果用最纯正的老北京话演绎我们的台词,很多时候并不是都适用。所以最后还是用带有北京腔的普通话来演绎,而剧中比较有特点的段落会表现出北京土话的特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燕平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