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与妻子在此相恋 知青柳传志重归白藤岛
2009年11月09日 12:03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柳传志和“老朋友”聊得很热乎。本报见习记者 左旭光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左旭光) “40年前下放到白藤岛,精神上的压抑磨练了性格,积蓄了力量”,昨日上午的白藤农场,重回40年前劳动锻炼地、与妻子相识地的柳传志这样追忆他的知青岁月。

“回珠海看看一直是心愿”

重新“出山”并力挽联想集团亏损局面的柳传志看上去气色不错,携妻子到定情之处重游也让他心情大好,拉着妻子到“欢迎柳传志龚国兴伉俪”的标语牌前合影。柳传志不时与人攀谈,笑容始终在脸上洋溢。“今日重回白藤,就是为了来看看老朋友”,他放松至极,聊天过程中甚至时不时蹦出一句“国骂”来搞活气氛,毫不躲避摄像机镜头和对着他的录音笔。

就是在当年下放时,柳传志和同是受过大学教育、同在一起劳动的龚国兴结为伉俪,并在此后的事业中相扶相依,厮守至今。昨日,两人始终走在一起,柳传志说,妻子前段时间在香港休养,这次专门赶来珠海和他会合,圆一个心愿。

白藤岛养成了他的“叛逆”

由于当年战友多不在珠海,当地组织来一些当年在其他团的“战友”和柳传志见面。虽然多数人此前未曾谋面,但一旦提及那段岁月,柳传志仍是激动不已,说到忘情处甚至“奋袖出臂”。受到他的感染,一位同是在白藤岛工作过的老人也是很激动,领着柳传志夫妇二人爬上附近的山包,去参观为当年围堤而牺牲者所建的纪念碑。面对着上百层的台阶,柳传志说自己经常打球,爬上去没问题。

站在纪念碑前,柳传志追忆,1968年到1970年繁重艰苦的劳动是“痛苦不堪的事情”。“生活上很艰苦”,柳回忆说,那时男生就穿一个裤头,穿衣服几乎等于不穿,还要在腰里经常别上一块塑料布,“为了防雨”,他苦笑着说,自己多年难愈的湿疹就是那时落下的病根。

在那个年代,柳是知青中“叛逆”的另类。当年不少战士“一心想着保卫毛主席,半夜还起床割稻子来表现”。而柳则在矛盾中痛苦地挣扎着,他坦言自己和很多同龄人心里都“很抵触”上山下乡,尤其是不愿意在农村待上一辈子。他说:“那时没有想到以后具体会做什么,但在暗暗积蓄力量,等待为国出力、显示价值的机会,那是段难忘的磨练。”

寄语年轻人“要珍惜好时代”

柳传志说,现在的社会口号明显少了,他告诉记者当年最害怕的是口号。他昨天调侃说,很多次下地干活,排长都告诉大家,“同志们,把前面那块地干完咱就收工”。好容易干完了,排长又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前面还有一块。”

柳说,相比以前生活在极“左”的路线下,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一定要珍惜”。

柳传志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左旭光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