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卷英雄”张铁生近况:爱看书文学素养高
2009年10月29日 12:25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5年12月2日 三秦都市报

2005年12月1日上午,在西安临潼新丰镇闻名遐迩的骊山脚下,西安禾丰公司的新工厂落成典礼在锣鼓声中隆重举行,主席台上,人们注意到,一位身穿黑面红里休闲夹克衫的关东大汉和其他领导、来宾一起为新工厂落成剪彩,在他的座位牌上,赫然写着“张铁生”三个大字,张铁生是谁?芽是不是那个张铁生?芽出席庆典的嘉宾向记者证实:“他就是张铁生,30多年前那个特定历史时期,曾在神州大地上引起广泛关注的那个人。”不过,他此次来西安,是以民营企业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的身份前来参加庆典的。

张铁生低调拒绝采访

张铁生的出现,引起新闻记者和好奇的人们浓厚的兴趣。记者通过公司提出要采访张铁生,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反对,说张总多年来行事低调,很少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十分抱歉。不死心的记者于中午直奔他即将就餐的勇卿大酒店,当面向张铁生提出采访要求,他站在记者为他搬来的椅子后面,平静地对记者说:“10多年来我的生活一直很低调,从来没有接受过新闻媒体的采访,所以……”说完这句话,他有意避开了记者。

爱看书文学素养高

记者还是通过张铁生的朋友、同事了解到他的一些近况。现年55岁的张铁生,1992年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在朋友的帮助下,自己办起了饲料公司,1995年他又与其他6人在辽宁沈阳共同组建了现在的公司,并出任公司监事长,由于在公司高层中他年龄最长,被其他领导尊称为“张大哥”,公司员工则称他为张老师。据说他平时除了看书,就是修身养性。同为公司创始人的高俊松说:“他的文学素养极高,我是研究生毕业,论文学素养,尤其是古典文学素养还比不过他。”

对企业发展充满自信在中午进餐的过程中,张铁生向在座的朋友介绍自己所在企业的发展情况,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有34家子公司,公司生产的饲料和饲料加工设备目前已覆盖25个省市,并出口国外,3年内他们的产品要争创中国名牌,估计年产将达到70万吨饲料,他谦虚地说,公司目前发展很快,年产值可能达到25亿元。西安临潼的这家企业是公司的第34家企业,虽然目前陕西关中地区由于养殖密度相对小一些,公司业务开展艰难,但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前景比较好,在此建厂扩大业务,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他高兴地说,现在他们办企业,已经和农民种地一样掌握了其中的规律了。记者了解到,他曾于2004年代表公司来临潼签订这个新建工厂项目的投资协议,前后两次为这个项目来西安,都是来去匆匆。面对临潼灿烂的历史文化遗迹,他一不观景,二不旅游,表现出对新事业异乎寻常的专注。

长安小伙的表现让监事长高兴

记者发现,庆典结束后,张铁生陪同嘉宾参观新工厂生产车间时,不时向来者介绍产品和设备、在主控室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技术员雷建军向参观者熟练地介绍和演示了设备运行情况后,张铁生对这位长安小伙说,表现不错,公司不仅需要工人,而且还需要像你这样懂技术的人才,并希望小雷准备好,很可能调他到外地工厂去工作。

张铁生夸赞临潼投资环境好

当天中午进餐时,张铁生与来宾祝酒,每杯酒都是分三次饮完。进餐即将结束时,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王凤久总裁邀请“铁生”大哥做收杯讲话,张铁生显得异常轻松,他说:“先后两次来西安临潼,这里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里的招商引资力度非常大,对企业的支持非常大,我们不来都不行。”

张铁生当着年轻的西安公司总经理金宏宇女士对来宾风趣地说:“金总是公司的小字辈,公司派她到此工作,也算是‘小丫扛大旗’,我从未从她口中听到她对地方上方方面面有什么意见,大家对企业是非常支持的,如果说我们公司是个小姑娘,这回可以说嫁了一个好婆家。企业还要在陕西发展,加大投入。本公司陕西的企业现在的效益尚不能体现出来,以前总听到的是各种鼓励,金总回集团公司开会坐不到前排,听不到多少表扬,现在的状况虽然有所改观,但依然不够,我想下来专门单独给金总说道说道。”

此时,年轻的金总插话:“张大哥说我有时见解还非常深刻,怎么对头发的认识就这样肤浅。”原来“张大哥”嫌金总染了黄头发。有人对此有不同意见,说未必肤浅,说不定正证明了金总扎根黄土地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呢!话音刚落就招来了众人开怀的笑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