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卷英雄”张铁生追忆往事 称“有过悲痛教训”
2009年10月29日 12:23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5年12月2日 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报道:

文革“白卷英雄”张铁生被推到“台前”背后

知青、白卷英雄张铁生文革后的遭遇 恋人等他15年(图)

“白卷英雄”张铁生近况:爱看书文学素养高

本报讯(记者章学锋张延龙)2005年12月1日,曾被称为“白卷英雄”的张铁生来到临潼,参加临潼一家公司新厂区的落成典礼。

主席台上未公开说一个字

在新工厂开业现场的小广场上,有个用铁架子搭起的主席台,台上第一排第三个席牌上,清晰地标注着“张铁生”三个字。望着这个名字,人们一边议论着名字主人的过去,一边期待着能面对面地听到他的声音。

10时整,一个身穿深色休闲夹克衫,往外翻出大红领子的中年男子走上主席台,坐到这个位置上。现场的主持人宣布,他的身份是辽宁一集团公司的监事会主席。整个活动中,一直刮着寒风,主席台上的张铁生面容沉静似水。一个多小时的开业典礼,他始终专注地倾听着别人的发言,并没有说一个字。

参观厂区真情寄语青年员工

记者通过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忠良欲采访张铁生未遂。随后,张铁生在当地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厂区。在中控室,他对电脑系统特别感兴趣,一直盯着显示工艺流程的电脑显示器。听完品控部主任曹建军的讲解后,他问道:“你是哪儿毕业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建军回答。张铁生又问了一句:“你有没有护照?”曹建军说没有。张铁生说,辽宁那边管品控的是个工人,外语不行,你好好干,回头我和你联系……

得到张铁生的鼓励后,曹建军显得特别激动,他说公司有些加工机器是进口的,张说这话可能是要送他去国外学习。

婉拒采访称“有过悲痛教训”

记者与他接触时间最长也只有1分多钟,张铁生一直笑着说,算了算了,做朋友可以,但不能接受采访。而对于过去,张铁生实在不愿多说,只是用“有过悲痛教训”一语带过。

据张铁生的好朋友、该公司总经理金宏宇介绍,交往十多年来,张铁生一直像大哥哥一样鼓励着自己。这次是她私人邀请张铁生来西安出席新厂落成典礼的,不存在作秀的成分。她反复说,张铁生为人特别低调,一直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到公司十几年来名片发了一共不到90张,但公司员工都很尊敬张铁生。

她说,张铁生11月30日晚到西安,既然希望过宁静的生活,希望大家能尊重他的这个选择,过去的一切就让它过去吧。

新闻链接

“白卷英雄”张铁生

1973年,正在辽宁省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插队的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6月30日,在理化考试时,他仅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却在试卷背面给“尊敬的领导”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他因不忍心放弃集体生产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四人帮”一伙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5年,四届人大在京召开,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1983年3月23日,锦州中院开审张铁生反革命案,判处他15年徒刑(刑期从1976年起计)。1991年10月16日,41岁的张铁生刑满获释,回到社会。同年12月22日,他和沈阳农业大学讲师董礼平女士结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