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作曲家谭盾:音乐不仅是追思,更是梦想
2009年10月23日 16:50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谭盾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指挥中国爱乐乐团。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音乐是什么?不仅是追思,更是梦想。”

  这是仲秋的北京。白衣,牛仔,便鞋,赭红毛线衣轻松搭挽在肩头,叱咤国际乐坛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此时更像一名校园中青春诚挚的学子。

  刚刚执棒维也纳音乐节闭幕式演出归来,举国欢庆的浓郁氛围让谭盾无比振奋。携带着用大陆、香港、台湾三地泥土烧制而成的107件乐器,在北京刚刚落幕的琉森音乐节上,谭盾奏出了中国的《大地之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辉煌之际,我们需要对历史的追忆和盘点。但是,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一些梦想。用音符、用祖国不同地域泥土烧制的乐器演绎的陶乐,对我来说,更意味着大地的梦想与荣光。”在阔大的滴水观音树下,谭盾用握着指挥棒的手用力打着手势。

  北京城北九朝会宴一角,锦鲤骨瓷茶盏中,安吉白茶浅青的叶片在水中缓缓舒展柔嫩的身躯。谭盾将杯盏中的茶一饮而尽,“太淡太淡。”他招手:“特浓咖啡!”饮罢大呼:“好咖啡!”

  这就是谭盾,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仍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从音乐到人生,浓墨重彩,大开大阖,至情至性,每行至一处,便留下一串故事,一段传奇。

  从读书时跻身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至今,谭盾对世界乐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音乐跨越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媒体与表演艺术的众多界限,赢得多项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和众望的音乐大奖,其中包括格莱美大奖、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和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并被美国音乐协会授予年度 “最佳作曲家”称号。

  “‘陶乐’是我的《有机音乐三部曲》‘水乐’、‘纸乐’、‘陶乐’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我认为与我们祖国大地息息相关的作品,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将它奉献出来,也有着我的一点心意。同时,这部作品是与马勒的《大地之歌》进行对话的,这次又是马勒乐团演出,意义更是非同寻常。”

  9月20日至25日,享誉世界的瑞士琉森音乐节首次敲开中国的音乐之门,入驻国家大剧院。在其6场演出中,除了指挥帝王阿巴多和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外,谭盾将领衔琉森音乐节的另一支“核心”乐团——马勒室内乐团为中国乐迷带来一场充满东方色彩的“音乐盛宴”,演奏的作品从“交响乐之父”海顿的第一交响曲到东方现代作曲家的作品。谭盾刚刚在维也纳完成世界首演的《陶乐:大地之声》,是整个“琉森音乐节在北京”活动中唯一一场与中国音乐元素有互动的音乐会。

  “夫击瓮叩缶……真秦之声也。”秦相李斯在《谏逐客书》中云。“陶乐”这种中国最古老的音乐形式在史籍中可以追溯到更早,相传1万年以前我们的祖先便“鼓缶而歌”。但因年代久远,乐谱、乐器均已失传,只留下遥远而美丽的遐想,谭盾期冀,以着“陶乐”这种朴素的方式,让中华民族古老音乐重现大地的恩德与光辉。

  卢橘为秦树,浦萄出汉宫。烟花宜落日,丝管醉春风。潇洒飘逸的“醉春风”是“陶乐”行进的基调。与马勒的《大地之歌》相对应的《大地之声》,撷取了李白的三首诗,分为三个乐章,其中最后一个乐章《醉春风》的音乐源自京剧音乐的元素,但是节奏是摇滚的,“一定要让当代年轻人喜欢。”

  “陶乐器演奏不易,烧制更是十分艰难,不论是陶笛、陶号、陶埙还是陶磬,烧制成品后,为提高半个音阶,常常要再度打磨一整天,特别是上了釉彩以后,音色很难控制。”谈及《大地之声》的创作灵感,谭盾回想起当初插队务农的时候,天天闻泥土、听泥土,在泥土里种粮食、种蔬菜、种瓜果,天天盼望着丰收,期盼着泥土来年带来更多的希望。当初是祖国的泥土带给他血肉之躯,而今仍是祖国泥土带给他艺术的生命。而恰恰是这段经历使得谭盾产生了一个奇异的想法:他要向祖国借一样东西,借她的泥土来做乐器,奏出对祖国大地的感恩之歌。为此,谭盾用祖国大陆、香港、台湾的泥土奏出中国的《大地之声》。这组构思了数十年的有机音乐凝聚了创新的观念与勇气、深邃的中国文化及深厚的大地情怀,与西方交响乐融合,是献给祖国最真诚的礼物。

  “从海顿到谭盾”——谭盾将这场音乐会视为国际乐坛的一场接力,也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份荣耀。这场音乐会缘于琉森音乐节马勒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风靡乐坛的青年指挥家丹尼尔·哈丁的“撮合”,“由此成就了我与马勒室内乐团以及琉森音乐节的不解之缘。”

  作为欧洲最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马勒室内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阿巴多此次邀请被国际音乐界誉为“东方的马可·波罗”的谭盾指挥,是世界知名乐团第一次邀请中国的作曲家指挥家执棒西方交响乐团在中国演出。演出曲目还包括“交响乐之父”海顿的《第一交响曲》。

  “‘交响乐之父’的第一交响曲也就是人类的第一部交响乐,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部人类的第一部交响乐,是对‘交响乐之父’海顿逝世200周年的纪念。”谭盾说,“从海顿的《第一交响曲》到我的最新交响乐作品《大地之声》,这期间经历了200多年,正是东、西方交响音乐文化起源和融合历程的回顾。”从海顿到谭盾,这场音乐会已受到很多音乐爱好者的青睐。(记者 李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舫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