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当年知青舞台聚首 用歌与舞追忆昔日岁月
2009年12月14日 11:34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0年前,中国一代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号召,奔赴农村的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用自己最宝贵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悲壮而热烈的生命之歌。40年后,当年的知识青年已经鬓生华发,12月12日,在广西第三届知青文艺汇演的舞台上,知青们再次相聚,用歌声和舞蹈,追忆昔日战天斗地的流金岁月。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令人感动。 陈雪蕊摄

有回忆更有展望

本届广西知青文艺汇演得到全区各地“老知青”的积极响应,征集到150多个节目,近千人参加演出。在12月12、13日两天的演出中,知青们演出的节目有对往昔岁月的回忆,如《知青之歌》、《让青春放光芒》、《洪湖水浪打浪》、《小芳》等,浸透着知青们对那段激情岁月的感怀;而更多的节目,是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歌颂,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壮乡美》、《好日子》、《我爱祖国的蓝天》等节目,气氛热烈,充满着自豪和骄傲。

各地知青踊跃参加汇演

广西知青文艺汇演举办3年来,规模越来越大,参加人数越来越多。在前两届汇演当中,参加的知青大部分都是住在南宁的,而这一届,柳州、融水、靖西等地的知青也远道而来。

靖西一位老知青告诉记者,他们这次一共来了30多人,来回车票和吃住都是自费。作为老知青,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觉得非常亲切。在艺术节上,他们表演了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军民团结一家亲”,知青们反响而热烈,仿佛回到了插队年代。

知青后代也来参加

在汇演中,来的不仅有知青,有些知青的子女也和父母一起参加了演出,虽然他们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但同样也被深深地感动着。

老知青李淑琴带着女儿黄延秋表演了一段自己编自演的舞蹈《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虽然母女俩都不是专业演员,但舞蹈感情真挚,舞姿优美,赢得了热烈掌声。

女儿黄延秋告诉记者,妈妈经常跟她讲插队的经历,让她深受感动。她觉得妈妈那代人吃了很多苦,真的很不容易。母女俩表示,参加这次汇演,让她们再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火热的年代”。

歌与舞   岁月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鹏远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