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奔波5年 宁波鄞州知青博物馆试开馆
2009年10月23日 15:39宁波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青叶亦通的梦圆了,经过5年多的奔波筹划,宁波鄞州知青博物馆9月29日终于在鄞州区横街镇凤凰谷休闲旅游区藤岭湖畔试开馆。

群英馆里竖起李信国塑像

博物馆主要区域为综合区、实景区和分展区三部分。在综合区的群英厅里,一尊半身塑像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宁波知青李信国。李信国和王国军的生死兄弟情早已被人熟知,叶亦通说李信国是宁波知青的杰出代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宁波知青的精神,在知青博物院里为他竖像理所当然。

制作这个雕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叶亦通多方奔走,总共才找到李信国的四张照片,这尊塑像就是根据这四张照片塑出来的。“目前雕像还是泥胚的小样,我们会请制作方继续修改,最后定下后,准备做个铜像。”

看了这塑像,记者感慨颇多。今年记者随宁波知青第二次返回北大荒时,在当地听说了很多宁波知青热心助人的事,看来在宁波知青中,像李信国这样的热心人绝不是少数。

实景区还原知青生活场景

实景区是江南、东北和新疆三个地域的知青居住点场景。

江南农村知青点是按照当年宁波知青、现在的走马塘文化守护人邬毛银家布置的。1965年邬毛银来到鄞州姜山走马塘村,从一张竹塌起家,逐渐添置了各种农具和家具。屋里所展的实物,全是邬毛银当年使用过的器具。

邬毛银现在也是博物馆的一员。“这段历史不应该被忘记,能为博物馆做点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邬毛银告诉记者。

东北和新疆的知青居住点场景正在布展中,今年宁波知青重返北大荒,博物馆在当地征集了不少当年宁波知青使用过的农具和器具,这些物品不久将运至博物馆。

知青文物让人重回激情年代

分展区共分八个展厅,用图片、资料和实物回访了知青从启程到回城的整个历程。其中实物最多的第六展厅,一进去就让人感觉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挂在墙上的几件军大衣,让前来参观的知青王先生感慨不已。“北大荒的生活充满了艰辛、充满了激情。我曾经诅咒过它,现在回想起来却只有难舍!无论怎么样,我都无怨无悔!感谢博物馆为我们留住了这一段历史!”

书信、旅行袋、记工本……一件件实物,忠实地述说着这段历史。叶亦通告诉记者,目前博物馆已经收藏有资料图片700余张,实物300余件,这些资料、实物绝大多数是知青们捐献的。对博物馆来说,资料、实物自然是最重要的,叶亦通想通过本报再次感谢那些捐赠知青文物的知青朋友,也希望有更多的知青朋友来捐赠文物。博物馆的文物捐赠热线是:0574—88479887。

宁波知青的精神家园

在博物馆门口的知青墙上,已经有300多名知青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每一位知青都是这个博物馆的主人。现在好多年轻人对这段历史了解不多,不知道宁波曾有近6万名知青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有的远赴北大荒,有的到周边支农,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一段不应被忘记的历史,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知青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叶亦通总结说。

对于目前的博物馆,叶亦通并不是很满意:地方离市区稍远;内容还不够系统;文物不够丰富;对宁波知青的研究还没开始起步……但至少,5年前的一个设想,2年前的一纸规划,现在终于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博物馆。“我希望所有宁波知青都把它当成自己的家,希望他们多来走走!”

博物馆的地址是鄞县大道横街段1699号,108路和630路公交车可至。

博物馆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