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畔蔷薇:不要问我青春悔不悔—《山的壮想》赏析
2009年12月18日 12:51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大型交响叙事组歌《岁月甘泉——献给那个时代的知识青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可喜的是这部优秀作品的词曲作者,均是当年上山下乡到海南农垦的广州知青。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一遍又一遍的收听了这首组歌,其中的《汽笛一声海天阔》表现少小离家时的依恋,《恳荒曲》唱出了我们的豪放和骄傲,《半湾银月半湾湖》是年轻人对爱情的向往,《一封家书》展示处境的迷茫,《山的壮想》则充满悲壮的情怀!《我们回来了》有对人生的感悟,《情系青山》是我们那永久的回望……

在这首组歌里,我尤其欣赏那首《山的壮想》,她气势磅礴,通篇充满了悲壮的情怀,那六分钟的曲子,已听得我泪流满面,几近哽咽难以平静。歌曲一开始就把人带入了一个凄美的场景:“大山里静静地站立的墓碑,荒草里掩埋着沉默的土堆”。你会随着这场景的描述而期待下文:“那一场暴风雨铺天盖地,把多少年轻的花季粉碎,把多少花季粉碎”。此时,你不仅震惊了,而是热泪盈眶了!这首合唱歌曲经由著名男中音廖昌永那极富感染力的演绎以及女生抽咽式的伴音,一下子就紧紧地抓住了听众的心。当“山风轻轻吹,青山高巍巍,不要问我青春悔不悔”的歌声飘来时,你就会和歌者一起本能的叩问、又本能的拒绝这回答。当这句的叠唱时,也就是我们真切而沉重的回应:“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这是对生命的敬重和对牺牲的知青战友的深情缅怀!

在后来的访谈节目里,词曲作者也谈到这是为纪念在一次抗击洪水的战斗中,被吞掉生命的22名花季少女的悲惨遭遇,其实从广义上说,也是在祭奠那个年代所有遭遇不幸的知青英灵。他们永远的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活在他们那染上了浓重的悲剧色彩的青春里,这是最令人惋惜和痛心的事情,词曲作者也是在含着热泪的情况下写就的。虽然时光已经过去了40多年,我们今天再回忆那段如泣如诉的挽歌,心中仍然是有着万千的感慨!那些远去的知青背影已经融入巍巍群山和滔滔江水,他们和山水与共!

但是词曲作者并没有在悲伤中哀婉,而是走出了这悲痛,“雨后的彩虹,对苍天无愧,对大地无愧,啊,无愧,无愧”!我记得有一位知青朋友说的好:40年前,我们一同走进风雨,却未见彩虹;40年后,我们才明白,我们自己就是那彩虹!这句话也许是对这句歌词最好的诠释。我们的人生征程上的确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洗礼,风雨过后我们就是当之无愧的那道壮丽彩虹!尤其是看到合唱者都是当年的知青,从那带有岁月沧桑的脸上,你会真切的感到这首歌曲集词曲演唱于知青群体,是那么的相得益彰。

听着下一段歌词,就应该知道我们已经从悲伤中站起,“大海里重新竖立的船桅,等待着和风浪再次的相会”!这是怎样的一场前仆后继?这是何等的壮烈情怀?这就是我们无所畏惧的知青精神!因为我们“品尝过峥嵘岁月千般甘苦,最知道什么是幸福滋味,最知道幸福滋味”。作者把我们的哀思和苦痛已经注入到岁月的深处,而在岁月的深处去掘一口更深的深井,再来品尝其甘甜。这也是我们40年来矢志不移、继续奋进的源泉和动力!

这首歌的歌词有着诗一般的语言,非常有意境。既优美深情又极富哲理,“山有山的壮想,海有海的沉醉,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歌曲在这里再一次的重复那句:“不要问我青春悔不悔”!那段上山下乡的岁月,无论是青春无悔还是不堪回首,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因为那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天真烂漫而又激情万丈。人生能有几度春花开?而我们的春花却开在那个年代!年轻时我们都曾把保尔.柯察金的那句话写在日记本的扉页上:“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曾被我们许多人当做人生的座右铭,也是那个时代的精神信仰。无数个娇嫩花朵的骤然枯萎,也是在用宝贵的生命来放歌青春!尽管那青春是如此的沉重!

“我们曾经沧海,对风浪无畏,对黑暗无畏。我们是那大山大海的儿女,有海的辽阔,山的壮伟”!我们的知青天地已经是绝版岁月,我们为亲爱的祖国洒下了我们的汗水,鲜血、奉献了青春乃至生命!有一种说法,说我们知青是最后一代理想主义者。我要说虽然时代带给我们的烙印,或许在我们身上还留有印痕,但是在岁月的风云里,我们却始终保存着昂扬向上、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40年来还在尽我们的所能,做着我们的努力,并把当初的豪言壮语变成了我们肩上的一份责任,担当至今。知青一代人的铮铮铁骨,也曾是我们民族坚强的脊梁!

这首歌曲还有一点就是首尾呼应的特别有特色,歌曲一开始以雄壮有力的合唱,来突出中心思想:山的壮想!并加以感叹词:啊!重叠演唱的方式,造成一股声势浩大的气势。到结尾处,则以山风轻轻吹,这样的句子来延绵听众的思绪,起到了非常好的烘托作用。另外在整个词曲的领唱与合唱及伴唱的处理上,令人感到非常有层次感,曲目还揉进了南疆风情的音乐元素,曲风气势磅礴、浪漫悲壮,她带给你的不仅是感动还有震撼和反思……

聆听这首《山的壮想》,会让你的心灵再次得到净化和洗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路畔蔷薇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