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成"死亡地带" 肯尼迪:今天我们都是柏林人
2009年11月25日 10: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4日《凤凰大视野》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58年11月,赫鲁晓夫发出最后通牒,他说如果六个月内,西方盟军不从西柏林撤军的话,苏联将把西柏林纳入东德管辖。盟军自然不会轻易妥协,不过他们同意在1960年5月,在巴黎召开四国首脑级会议,专门讨论柏林问题。但这次会议因为美国U2间谍飞机被苏联导弹击落,而被迫放弃。当时苏联对此大肆的宣扬,报纸上全都是抓获的美军飞行员鲍尔斯的照片,这样一来,美国人很难为情。赫鲁晓夫也稍觉尴尬,于是双方都拒绝参加会议。而在此时的柏林,东德人口继续流向西方,仅1961年1月到8月之间,就有超过十六万人选择了离开。领导人乌布利希忍无可忍,他决定先下手为强,发动“偷袭”。

解说:1961年8月13日清晨,大多数柏林市民还沉浸在梦乡。而出现在布兰登堡门前的大批东德警察和士兵,虽然忙活了一夜,却丝毫不敢倦怠。就在几个小时前,两万多东德军队突然开进西柏林与东德的边境,展开代号为“玫瑰”的封锁行动。此时,由木桩和铁丝网设置的临时屏障遍布广场和街道,更蜿蜒在漫长的边境线上。一夜之间,东西两隔。

胡思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教授<时为东德居民>): 我是1961年,1961年7月夏天,七、八月的时候(到柏林的),那时候还没有墙,两个星期以后盖的这个墙。在盖这个墙的时候,我也去了。我去看,那个时候有那个,叫什么?战斗部队,东德的,但是不是正式的军人,都是一些普通人,像我们学校的教授,他们就跟民兵一样的,就站在那儿造那个墙,然后有那个电线网把它弄起来。很多人在那儿看,那我也去看热闹去了。

解说:带刺的铁丝网似乎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安全感,后来它逐渐被混凝土加固的实体墙所取代。到1975年,筑墙工程最后竣工时,墙高约3.6米,共有前后两道,中间留出约100米宽的无人区巡逻通道,设有253座瞭望塔,136个碉堡,270个警犬桩,及108公里长的防卫汽车和坦克的壕沟,还布有电网、地雷和自动射击装置。

埃丽卡·格瑞格(时为西德居民):当时非常可怕,因为一时之间就被禁止通行了。我们有好朋友,他们的父母当时住在西柏林,就像在香港,有人住在九龙,但突然间你就不能去见你父母了。

乌里克·格瑞格(时为西德居民):但这只是针对西柏林人,突然就被禁止通行了。

关愚谦(德国汉堡大学教授<时为西德居民>):所以这个柏林墙就把这东西德人完全隔开了,有些亲戚,比如像我的妻子的爸爸妈妈在西德,但是她的外婆外公就在东德。

乌里克·格瑞格:即使我们住在这里,在西柏林,但是我们有西德的护照和身份证。所以我们被认为是西德公民,当时的西德公民还是允许通行的。

关愚谦:我们可以到东德去,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外国人,他就比较开放,他就说当天去,当天回来是可以的。

乌里克·格瑞格:但是在通关的时候,会因为某些官僚作风而受阻,还有非常无礼的监控,甚至还要付钱。

解说:当时东西柏林的边境检查站从89个骤减为7个,其中四个供西柏林人,两个供西德人,还有一个供外国人使用。

埃丽卡·格瑞格:在边境的时候,你会受到很差的待遇,特别是六十年代初,他们(边境人员)对你非常差,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年轻人,比较急躁,他们会故意显示自己的权力。

乌里克·格瑞格:颇有挑衅的意味,他们会问很多问题,甚至威胁你。如果你表现不好,你还要等上1个多小时,你就在外面等,很可怕的经验。

解说:对当时的西柏林市长勃兰特而言,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的这一举动,无疑是让他感觉“从身后被踹了一脚”。8月14日,西方盟军部队才出现在墙的另一端。24日,美军坦克出现在费德利希大街,想以强硬姿态表示抗议,但是最终还是只能接受现实。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