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中国“开国第一宴”吃的是什么?[视频]
2009年03月11日 09:1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结束后,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前来参加开国大典的贵宾,此次宴会被誉为“开国第一宴”。

600多位贵宾吃什么

开国大典从10月1日下午3时开始,大约在5时结束。主要贵宾包括中共中央负责人、中国人民解 放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国民党军队的起义将领、少数民族代表,还有工人、农民、解放军代表,共600多人。

北京饭店过去只做西餐,尤以法式大餐最为有名。真正举行大型规模的中餐宴会,是在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当时,为了调和众人的口味,不仅饭店的“头头”们劳神费心,连政务院(现在的国务院)典礼局局长余心清也亲自出马,操持此事。

余心清是礼宾专家,他对北京饮食业了如指掌。余心清和饭店经理王韧商量后认为,在所有的菜系中,淮扬菜系口味比较适中,北方人、南方人都可以接受。于是他们决定从“玉华台”引进淮扬菜。“玉华台”是京城有名的淮扬饭庄,原来在王府井附近的锡拉胡同经营,其麾下聚集着一批名厨。余心清亲自登门,做了许多工作,才调来了朱殿荣、孙久富、王杜昆、杨启荣等几位名厨。这几位名厨果然不负众望,在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130多人的宴会上,他们烹制的菜肴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此次,举办“开国第一宴”,自然还是要由这几位厨师担纲。

“开国第一宴”的策划和实施都是由余心清亲自布置的。这个值得载入历史的菜谱是,冷菜四种:五香鱼,油淋鸡,炝黄瓜,肴肉;头道菜:燕菜汤;热菜八种:红烧鱼翅、烧四宝、干焖大虾、烧鸡块、鲜蘑菜心、红扒鸭、红烧鲤鱼、红烧狮子头。第二道和第三道热菜之间上四种点心,咸点有:菜肉烧卖、春卷;甜点有:豆沙包、千层油糕。点心、冷菜可以先做好,但热菜则必须现做现上桌。

举办盛宴如同演奏一部交响乐

在宴会的现场,得有一位总指挥,当时称“宴会总管”,后来又叫“宴会设计师”。这一职务由北京饭店的郑连富担任,后来,他还第一个获得新中国“宴会设计师”的专业称号,可谓餐饮业中的“国宝”级人物。

宴会的总厨师长则由朱殿荣担任。他出身鼎镬世家,14岁起师从名厨,练就了做大菜、办筵席的过硬本领。其他几位厨师也身手不凡、各怀绝技。比如孙久富,号称“孙快手”。他不但干活精细,动作麻利,而且制作出来的点心非常有特色。他做的“淮扬汤包”和“火腿江米烧卖”软糯鲜香、满兜汤汁,而且从不破皮。仅烧饼,他就能做出四五十种之多,如“黄桥烧饼”、“萝卜丝烧饼”、“冬菜肉末烧饼”、“焖炉烧饼”等等。

开国第一宴菜单:

冷菜:香麻海蜇 虾子冬笋 炝黄瓜条 芥末鸭掌 酥靠(同音)鲫鱼 罗汉肚子 水晶肴蹄 桂花盐水鸭

四调味:扬州小乳瓜 琥珀核桃 白糖生姜 蜜腌金橘

热菜:清炒翡翠虾仁 鲍鱼浓汁四宝 东坡肉方 鸡汁干丝 扬州蟹粉狮子头 全家福

汤菜:口蘑镬焖鸡

点心:炸年糕 黄桥烧饼 艾窝窝 淮扬汤包

主食:菠萝八宝饭

水果:时果拼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边东子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