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
2009年07月07日 10:24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6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

何亮亮:去年奥运圣火成功地在珠峰之巅传递,这时候距离中国人首次登上珠峰,已经过去了28年了。

1960年5月25日,中国人首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这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攀登成功。中国是登山条件最好的国家,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但是第一个甚至第二个登上珠峰顶峰的人都不是中国人。1953年新西兰和英国的两名登山者,成为纪录上第一个登顶成功的登山队员。1956年瑞士登山队在人类历史上第二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1956年新中国才正式组建了第一支登山队,队员有35人。两年后担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确定了近期体育工作的三项具体任务,首要任务就要在1960年5月,登上珠穆朗玛峰。

中国的登山运动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苏联在物质上是给予援助的,技术上也热心地指导,还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赛事。1957年9月苏联方面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由中苏两国组成联合探险队从北坡攀登珠峰。当时世界上还没有人能够成功地从北坡来登顶,因为北坡奇冷,特别缺氧。而且十分险峻,冰川的地状也十分复杂。

经过中国方面力争,后来双方决定以中国登山队员为主攀登珠峰。但苏联运动员也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后勤保障方面,主要是由苏联来提供。

1959年底中苏关系十分紧张,苏联方面说准备攀登珠峰的队伍已经解散了。那么原定由苏联供给的8000米以上高度的装备就没有了着落。周恩来同意了贺龙和邓小平的意见,说由中国人自己来攀登珠峰。1960年3月25日中国登山队员,从珠峰脚下的绒布寺前的广场出发,开始从北坡向珠峰攀登。在冲击顶峰的途中遇到了飓风,预定的登顶日期到了,他们仍未到达。

当攀登到8600米高度的时候,登上珠峰的峰顶仅剩下最后一搏了。但是多名队员冻伤了,不能再向上攀登。贺龙得知情况立即发电报说,要不惜一切代价重新组织攀登,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登上去。于是由许竞、王富洲组成的“顶峰突击队”于5月17日再次向顶峰冲刺,途中又有6名队员被冻伤,体力也不支了。只剩下王富洲,屈银华,贡布3个人向顶峰冲击。他们顽强拼搏,终于在25日凌晨4时20分,胜利登上了珠峰顶峰。那么是中国人第一次登上珠峰,也是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了珠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