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孤独的抵抗者:缅甸克伦族解放军
2009年10月29日 12: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在泰国西北部靠近缅甸东部边境的一座寺庙内,住着500余名从缅甸逃来的难民,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在接受一家日本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说,不断打仗,不断逃亡,我已经太累了。另外一对夫妇一听说军队要来,马上带着4个孩子逃到了泰国,他们长年在战事和逃难这两种环境中奔波。

事实上在过去60多年里,这里一直上演着这样的循环,政府军反复进攻,克伦武装军予以抵抗,而村民们则是纷纷逃离。对于2010年的缅甸大选,缅甸政府希望已经签署了停火协议的17个民族武装都能来参加,然而作为克伦族解放军的政治领导,克伦族联盟却拒绝不参加。而为了巩固政权,化解各民族武装的威胁,缅政府也曾经提议,将这些民族武装,改编成为政府掌控下的边防军,这也同样遭到了反对。

在今年的6月份,在果敢“八八事件”前一个多月,当缅甸雨季开始不久,缅甸政府军又一次发动大规模进攻。在一支已经招安的克伦族武装的帮助下,缅政府军一举前进,穿越了泥泞的村庄,捣毁了数个克伦族解放军的基地。那么缅族与克伦族、缅甸政府与克伦民族联盟之间的宿怨,到底是从何而来呢?

解说:克伦民族联盟英文简称KNU,是缅甸国内最大的民族武装,在金三角它是历史最悠久,也是最顽强的一支武装。尽管大部分缅族人认为,克伦族只能算是少数民族,但是很多激进的克伦族人士坚持认为,自身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民族,完全有条件建立自己的国家,至少也要建立具有完全自治权的“邦”。

缅族与克伦族的这一根本分歧,也在缅甸独立建国后逐渐加深。自1948年1月缅甸独立后,克伦族联盟就拿起武器,向缅甸政府争取民族自治和平等权。克伦民族联盟最强盛的时候拥兵6万,过去昆沙的蒙泰军以及独领风骚的佤联军,也只能算是后起之秀。

克伦民族联盟的武装,主要活动在缅甸的东部克伦邦,与泰国的西部相邻,这里崇山峻岭,地势险恶,泰军和缅军在通往其武装控制区,都设立了层层的关卡,外人不准随便出入。

由车转船,我们来到泰国与缅甸的界河丹银河上,河水清澈见底,无数的克伦族村庄就沿着河的两岸零散地分布,宁静而神秘。

早在19世纪英国统治缅甸的时候,克伦族就已经拥有自己的武装政权,并受到英国殖民政府的重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克伦族武装分成了克伦国家联盟、克伦中央组织,佛教克伦以及克伦青年。直到1947年2月5日,4个武装组织才又合在一起成立克伦民族联盟,也就是KNU。

就在同一个月,为了求得国家的统一,国父昂山将军与国内的各民族武装签订《班弄协议》,但是属于英国部队的KNU并没有参加,从此他们就开始了和缅甸政府长达60多年的军事对抗。但是在1994年12月,佛教克伦又从KNU分裂出去,与缅甸政府军和谈,他们也经常配合政府军攻打KNU的基地。

克伦民族联盟控制的村庄镶嵌在山凹里,有700多人,山坡上有一个基督教堂和一所学校。

男1:今天上午考试怎样?

学生:可以。

男1:你觉得自己能够得多少分?

学生:40分(及格分40满分100)。

解说:克伦族是缅甸仅次于缅族的第二大民族,人口约有500多万,占总人口的10%。他们的祖先来自中国的青藏高原,向南迁入缅甸,还早于缅族。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金三角   克伦族   战争   分裂   缅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