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邦前身即缅共 六年游击战迫使赌王坤沙投降
2009年10月29日 12: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要把金三角地区的风风雨雨说清楚道明白,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单单缅甸这个国家就有14个邦,135个少数民族,活跃着30多个武装党派。政府军与各民族武装之间的游击战,贩毒和反毒斗争,民族党派宗教冲突,以及内政外交的纠缠,多重的矛盾组合以奇妙的方式,全都统一在这个小小的三角形里。现在看来有的武装,已经跟政府签订了和平协定,但有的还在与政府军进行丛林战,那么这个金三角到底在哪里呢?很多去泰国的朋友都自称去了金三角,而且证据确凿,有站在金三角牌坊下的留影为证,也有人光临了那里的金三角文化中心、金三角桑拿城、金三角餐厅,听起来感觉像是去了一个主题公园,其实这跟金三角实际的模样,还真是有点不一样。

解说:金三角牌坊几乎是挂在金三角的边缘上,而在它附近的黄金三角洲,是40多年前的金三角,自从1967年这里发生了一场激烈的鸦片争夺战之后,金三角就摇身变成毒品的代名词。

在世人眼里,金三角指的是毒品种植、加工、贩运的集中区域,在这个大概的三角形中,包括了缅甸东部萨尔温江两岸、掸邦高原、泰国西北部的清菜府、夜丰颂府和清迈府一带,以及老挝西北部的琅勃拉邦省和南塔河沿岸等地,总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公里。

在金三角最鼎盛的时期,他们输出的毒品,曾占世界毒品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但如今在世界禁毒组织的持续努力中,这里已经全面禁止毒品种植了。

金三角是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区,非常适合罂粟安家落户,居住着众多的少数民族,丛林密布,道路崎岖,交通闭塞,三国政府鞭长莫及,都为种植罂粟提供了政治、经济以及地理气候等方面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中缅甸曾是“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国家,自1885年缅甸沦为英帝国殖民地,鸦片就传入缅甸。这里居住的主要是缅甸的少数民族,世代靠种罂粟维持生计,在当年又以掸邦为最。

缅甸全国分7个省和7个邦,七个省指伊洛瓦底江以西的居民,主要是缅族,七邦是伊洛瓦底江以东的居民,指克钦邦、掸邦、克伦邦等,多为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其中许多邦都存在自己的民族武装,形成国中之国的局势,缅甸的12个特区,就主要位于这7个少数民族聚居的邦里。

在缅甸的135个民族中,少数民族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多,其居住区域超过了缅甸国土面积的一半,在12个特区中,临近中缅边境有掸邦北部的第一特区,即被称为“华人特区”的果敢。

1989年他们与缅甸政府军达成协议,果敢成为自治特区,并且保有自己的武装,彭家声任特区政府主席。第二特区是几个特区中面积最大,兵力最多的“佤邦”,也被认为是最强硬的特区。

1989年4月17日,他们脱离缅共,组建佤邦联合政府瓦(佤)邦联合军。一个月后,与缅甸政府对话,达成停战协议,建立第二特区。1996年,“佤邦联合军”配合缅甸政府军打败坤沙后,被称为金三角地区势力最大的地方武装。而“佤邦”南部即“金三角”一域,人们平时听到的大规模毒品战争,便发生在这里。

佤邦的首府邦康只有2万人口,主要街道20多分钟就可以走完,在这里大部分店铺都标有中文,商店里出售的大部分是中国货,市面流通的货币也主要是人民币。几乎每一位邦康人都会说汉语,让人感觉好像仍然置身于国内的一个县城。

在邦康大街的海报牌上,从左到右按职位的高低,依次排列佤邦五位最高领导人,排在第一位的是佤邦联合党总书记赵伲来,1994年因为脑血栓瘫痪后,已经不能理事。于是佤邦的军政财大权,就掌握在佤邦联合军总司令鲍有祥的手里。邦康的几个出入口都有这样的五星门,让人感觉很熟悉,事实上佤邦的前身就是缅甸共产党,这里就是当年缅甸共产党中央所在地。

生于佤族头人世家的鲍有祥,是八个兄弟中的老六,上世纪60年代,他率领一批佤族力量加入缅共人民军,把佤邦人从氏族部落社会,直接带进了社会主义道路。20多年的时间里,鲍有祥在缅共从一个营长一路青云直上,到1989年缅共解体,佤邦脱离缅共,与政府停战的时候,鲍有祥已经成为佤邦联合军总司令。

然而鲍有祥刚上任,坤沙就打了过来,坤沙这个名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金三角,可谓令人闻风丧胆。当时传闻他拥有金三角80%的毒品生产,有一支善于打游击战的2万人的部队,还宣布建立了一个掸国。对于日渐壮大的佤邦联合军,坤沙感到了明显的威胁。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