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倒霉的帝王
2009年07月15日 14:26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帝王也是人,倒霉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上下五千年,帝王知多少?起码比虎子家院子里那窝蚂蚁数还多。从如入窝之蚁般的帝王中选最倒霉的,用什么标准好那?

意外死的被人灭的王位自己丢的乐极生悲的等等等等要是成了标准范围可就太大了,虎子的标准是如果没有千年不遇的情况,而且属于本应该八杆子打不着的外因的出现,这些帝王就是名扬千古的伟大的君主。从注定是大帝到实际上亡国之君,您说倒霉不倒霉?这个标准粗筛了一下,有三个。其他的请大家补充。

一、波斯的大流士三世

波斯帝国的末代君主大流士三世历来被人看成一个大昏君,手头有百万大军、财力雄厚,那么一个大帝国竟然让马其顿给灭了。两千多年大流士一直带着屎盆子,胆怯呀无能呀,其实他是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第一名真正的倒霉皇上。

倒霉就倒霉在他的对手是亚历山大,谁碰上这千古奇才不是也一样吗?可是话不能这样讲。三国演义里面周帅哥回光返照体会的既生喻何生亮,就是没有诸葛亮,公瑾先生能怎么样?北伐中原就甭指望他了,就老孙家那遗传残暴,没准没病的时候就让孙权给杀了。可是亚历山大没生出来的话,大流士三世就不仅仅是随随便便一个波斯的王了。

小时候玩斗兽棋,动物从小到大依次厉害,老虎狮子,最厉害的是大象。那么说大象就无敌了?不是,最不厉害的耗子可以打败大象。马其顿和波斯就是耗子和大象,中国历史上也有一对耗子和大象,满清与明。但是明朝有没有满清一样挺不下去了,崇祯说朕非亡国之君说的不错,换个好一点的年代他守成还是不错的,谁让他接手个要亡的国哪?可是小两千年前,大流士继位时,波斯帝国一样千疮百孔,说快亡国也不为过,他所表现的绝对不止是守成。

崇祯继位后杀权宦魏忠贤,大流士登基不久除掉权宦巴古阿,两人做法如出一辙,然而再往后就分出高下了。崇祯就是不停地筹钱杀大臣,内忧外患越来越多。大流士只用几个月就征服了已经独立60年的埃及,革旧布新,其雄才大略可以说是历代波斯王中出类拔萃者。他的千古悲剧除了生不逢时外,继位时间太短也是一个原因。崇祯在位十七年,大流士只在位六年,而且后三年是在和亚历山大对决中。历史如果再给大流士不要说十一年,哪怕是三年,胜负的天平未必向马其顿人倾斜,尽管亚历山大是千年难遇的名将。“当时更有三年寿,石勒寻为阶下囚”。

大流士并不昏庸,他从一开始就看到了亚历山大的威胁。他的应对,他的连败连战的复原能力,但凡换一个一般的名将,绝对不是他的对手。就亚历山大而言,如果运气少一点的,关键时刻稍微失措一点,没那么坚定不移的话,是绝对不能成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勋业的。大流士之败,主要是波斯的体制原因。

历史上很多帝国都这样,经过上百年成熟以后,内部矛盾层出不穷,种种牵制弊病不一而足。很多君主正是因此而束手待毙。可是,和他们不一样的是,大流士是极少有的能够改变这一切的国王。假与时日,他是能够使波斯焕然一新的。从他执政后的动作来看,波斯内部是没有能够阻止他的力量,他所需要的就是时间。

如果我们处身于当年的波斯,是万万无法相信短短的几年内能够亡于一群马其顿土匪的,波斯人的傲慢是可以理解的。在军事能力上大流士和亚历山大是无法相比的,但是在其他方面尤其是治国上,他绝对是后者不能望其项背的。可以说他不仅是一个雄才大略的伟大帝王,还是一位难得的仁慈的明君,放在其他任何一个时代,都能够大放光彩流芳百世的。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亚历山大,大流士权力巩固以后,改革内部,波斯的国力昌盛,肯定能够彻底征服希腊。那年月欧洲其他地方全是野蛮世界,用不着去。其后就是再次征服印度,这样的话当时的文明地区只剩下中国了。波斯军队东进,便会上演当秦军遇上波斯军团了。无论胜负如何,灿烂的波斯文明都会流传下去。

本来命里注定成为大帝的大流士三世,就是因为横空出世的亚历山大成为当时最庞大的帝国的亡国之君,您说他算不算最倒霉的帝王之一?

二、花剌子模的摩诃末/札兰丁

由成吉思汗开始的蒙古西征是世界史上的大事件,从历史的角度,它打破了东西方的隔绝,促进了贸易交流,从长远来说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但另外一方面,它造成了西征路上几乎成了无人区,毁灭了中亚地区几个世纪的生息,其长远影响包括间接造成欧洲的黑死病,可以说是空前的大灾难。

让许多中国人热血沸腾的蒙古西征并不是蒙古人主动发起的,而是由于花剌子模国的挑衅而引起的报复行动。几次西征所毁灭的千百万条生命,如果冤魂依在的话,肯定首先诅咒愚蠢的花剌子模沙(国王) 摩诃末,如果不是他的狂妄,又怎么能招来蒙古恶魔?那么为什么把摩诃末也列为最倒霉的国王哪?

首先我们站在蒙古人的角度上,有必要西去吗?当时金和西夏都还在,更别说再南的宋了。蒙古对金眼看就完胜了,大队人马呼啦一下西边去了,一下子让金险些就复原了。西域万里迢迢胜负难料,万一有什么险阻,没准就埋在那儿了。成吉思汗固然一代天骄,也不敢保证此去不败。亚历山大在希腊往外看,花花世界只有波斯一个地方。可是蒙古人眼前,繁华所在主要是在南边。不属孙猴子没必要西游,因此蒙古人绝没有马其顿人那样主动。

转过身站在花剌子模的角度上,为什么要跟蒙古人叫板?从塞尔柱分裂出来的花剌子模原来是西辽的属国,到了第四任国王是终于出现雄主了。摩诃末1200年继位,六年后不仅脱离了西辽,之后很快征服周围地区,短短十年内成为中亚最强大的帝国,统治的地域包括今天的吉尔吉斯、塔吉克、乌兹别克、土库曼、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一直到伊朗高原和伊拉克北部,一时间国力强盛。花剌子模物产丰富而且有贸易中转之利。更重要的是,花剌子模兵多将广,十几年来在中亚战无不胜。摩诃末文武双全,可以说是百年不遇的奇才,以世界征服者自居,他的计划是征服斡罗思后征服东方。以他的成就怎么能够把东边的一个游牧头领看在眼里?怎么能够知道那个人才是真正的世界征服者?

蒙古征花剌子模并不仅仅是因为蒙古大商队被害事件,其实是事不过三忍无可忍。其一是追击班师的速别额台,其二是哲别灭西辽时,抢先占领西辽领地。可以说在双方缔结友好协议后,是花剌子模始终对蒙古采取进攻姿态。成吉思汗西征也是不得已,你不去他早晚会攻过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京虎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