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20年内中国本土定会出诺奖获得者
2009年10月10日 14:48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杨振宁在中大庆祝会上谈心得

1957年与李政道以发现“宇称不守恒定律”夺诺奖的杨振宁,7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与逾百师生一同为身在美国的前中大校长高锟庆功。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杨振宁说,从高锟获得诺奖一事,增加他对中国本土得诺奖的信心。“我曾经再三讲,我觉得在20年内,中国本土包括香港、澳门一定会有诺贝尔奖级的科技成果出现”。

作为中大博文讲座教授的杨振宁说:“高锟教授获得诺贝尔奖,是香港中文大学、全香港乃至所有华人都非常高兴的事情。”

杨振宁表示,几年前,诺贝尔奖金委员会一改向来比较重视基础科学的做法,物理学奖颁给两名德国人,表扬他们藉新的物理现象把DVD容量增加好几千倍。委员会今年又把物理学奖颁给高锟,正好显示诺贝尔奖金委员会越来越重视应用科学。原因在于整个世界的发展,整个人类的发展方向,以及科学自身发展的内在趋势,都是越来越重视应用。“综观二十世纪直到现在一百多年来所有重要的奖项,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越来越从基础科学到发展性的科学、到应用科学这个方向上发展。这个发展以后会继续下去,对这一点,在座的年轻人也许特别值得注意。”

谈及人们念念不忘中国本土何时才会出现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杨振宁的答案是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做最有贡献的科技研究工作需要很多条件,特别是充足的资金。直到今天,中国本土的科研资金仍比发达国家差一大截,但中国正在高速追赶;另一个条件是要有传统。“一个很聪明的在香港念书的年轻人,比起一个在美国同样的研究者,有一个很吃亏的地方,就是他对自己研究方向里边最有发展可能的一些问题不容易了解。这个了解,在已发展的国家是容易的,所以在那些地方的年轻人容易走到最有发展的道路上去。在香港,在中国内地,都比较困难。不过,这一点也是在急速地改变”。

作者: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