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千秋三峡 世纪伟业: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
2009年08月23日 13:5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千秋三峡 世纪伟业

—— 三峡工程见证新中国60年发展足迹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姚润丰 王春雨)“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随着设计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历经近17年的建设,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将一代伟人的豪迈设想变为现实。承载着共和国水利辉煌梦想的三峡工程,铸就了惠及千秋的民生水利。

巨大综合效益开始显现

三峡工程凝聚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1978年至1988年,三峡工程基本完成了建设的决策准备;1988年至1998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并实现大江截流;1998年至2008年,三峡枢纽主体工程、输变电工程和移民工作基本完成,三峡水库实现了175米蓄水的最终目标条件,使梦想变为现实。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啸风介绍,今年上半年,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和移民搬迁安置全面进入扫尾阶段,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和三峡工程总结性研究有序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进展顺利,水库运行稳定,水位平稳回落,综合效益继续显现,移民生产条件与生活水平基本稳定。

今年汛期,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已达146亿立方米,开始发挥拦洪调峰和枯水期给下游补水的功能,下游荆江河段防洪标准已从十年一遇提高到了近百年一遇,长江中下游的防洪体系初步形成。156米水位运行以来,枢纽工程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运行稳定,三峡工程为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区2300多万亩田园、1500多万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洪屏障。

目前,三峡工程的枢纽和输变电工程已基本完工,运行平稳,综合效益日益显现。2009年6月30日,三峡电站26台机组首次实现全部同时并网发电,全电站最大总出力达到1700.3万千瓦。6月17日,三峡船闸安全稳定通航6年,发挥了巨大的通航效益。截至2009年6月底,累计发电3208.69亿千瓦时,三峡船闸累计运行近5万闸次,过闸货运量突破3亿吨,累计上网电量3187.96亿千瓦时。

开创重大装备国产化新路

汪啸风表示,三峡工程之所以能够实现预期目标,成为世界瞩目的一流工程,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了自主创新,坚持以大型工程为载体,大型企业为主导,通过市场竞争手段,对重大装备的技术实行引进消化吸收后再创新,从而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和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三峡工程建设一开始,就确立了引进、吸收、消化、创新的方针。建设者们立足于从复杂混凝土重力坝、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直流高压送电等高新技术和核心技术突破,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掌握其主动权和控制权,实现了一系列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自主创新成果。

三峡工程建设以重大水电装备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峡品牌”技术。在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中,国家支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用7年时间顺利完成了从左岸机组分包商到右岸机组主承包商的重大角色转变,并首创了70万千瓦全空冷发电机组。

三峡工程在枢纽设计与布置,大坝浇筑技术与施工工艺,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截至2007年底,三峡枢纽工程科技成果已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多项,获得专利数百项,同时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多项成果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在三峡工程重大装备采购中,始终坚持“技贸结合,转让技术,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的基本原则,坚持运用国际招标的筹码,引进关键技术,标书中明确把技术转让列为优选授标的条件之一。在优选国内企业参与受让技术和分包制造时,还引入了竞争机制,对企业进行扩建改造,为企业进行重大装备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良好环境,营造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为推动三峡工程重大装备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峡工程作为治理开发长江的骨干工程,不仅需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水电设施,而且更加需要建成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于一体的宏伟工程。十多年来,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

作者: 姚润丰 王春雨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