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特稿:外国企业家看中国发展
2009年08月23日 13:5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片:这是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全景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经典中国·辉煌60年)特稿:外国企业家看中国发展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这片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上艰苦奋斗、不断开拓,使中国从一个贫穷、闭塞和落后的国家逐步走向富裕、开放的现代化强国。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不利形势下,中国经济更是以其稳健和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支重要力量。所有这些,不仅为中国人民所深切感受到,同时也得到了众多外国企业家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改革开放 缩短中西差距

  “改革开放缩短了中国同西方的差距,”这是美国环球能源服务公司副总裁卡洛斯·肯达对中国发展的深刻印象之一。肯达回忆说,1987年他随美国石油代表团首次访华时看到的中国,大大落后于美、欧、日等西方发达经济体。“我是夜里住进北京建国饭店的,从机场到饭店,没有高速公路,沿途一片漆黑。第二天早上打开窗户一望,宽阔的长安街成了自行车的海洋,很少见到小汽车,人们的衣服颜色多数是灰、蓝两种颜色。”

  从那以后,肯达每年到中国访问三四次,并在中国工作生活过7年,走访了中国各地。“这期间我的感觉是,中国像一个刚刚睡醒的巨人,精力极其充沛,各行各业都在突飞猛进,给世界带来了各种机会。”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持续高速发展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蓬勃生机;二是中国人特别勤奋和善于学习,不仅学到了西方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还注意避免重蹈西方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覆辙。

  资料图片:深圳港鸟瞰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迅猛发展 世界需要中国

  全球知名零售企业——英国乐购集团的董事长戴维·雷德对中国十分熟悉,他第一次与中国结缘是近30年前的事了。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变化巨大,世界越来越需要中国。

  具体说到这些年来中国的变化,雷德一连用了两个“巨大”来形容。他说,中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外贸增长突飞猛进。乐购从中国大量采购服装、玩具、电器、办公用品和箱包等产品,中国商品以其良好的质量和精湛的工艺在外国广受欢迎。

  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雷德认为,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制度都更加健全了,外企和各级政府打交道更加容易了,很多与中国合作的外国公司都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惠。

  日本尼康公司社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苅谷道郎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尼康在中国的业务也取得了迅猛发展。金融危机后尼康在其他国家的业绩都开始下滑,在中国市场却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苅谷认为,中国经过60年的发展,已不再单纯是一个生产基地了,同时是一个有潜力的重要市场。尤其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后,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只有中国经济在良好的调控之下稳步增长。他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市场相对于其巨大的人口来说销量还不算多,广大农村市场一旦开发出来,成长潜力将是巨大的。

作者: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