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中国挺起工业大国的脊梁
2009年08月23日 13:51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 【打印已有评论0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极端落后的工业基础,毛泽东主席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当时,我国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工业产品中钢15.8万吨,原油12万吨,原煤3200万吨,发电量43亿千瓦时,水泥66万吨。与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比,中国工业要落后100余年!

从那时起,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完成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历史性跨越,就成为新中国几代人执着追求的目标。

60年弹指一挥间。伴随着全面的、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现代工业和通信业体系的建成,昔日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已经成长为工业大国,并迈入了工业化中期阶段。2008年,我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0.73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了23倍,比建国初期更是增长了上百倍!

截至2008年,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国产机组已达80%以上;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

【历史巨变】

现代工业体系创建 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不会忘记,上世纪60年代,厂里的车床还是手摇的,“用笨重的设备,就算车个三角形的小铁片,也得费好大劲”。如今,用国产数控激光切割机,只需往计算机里输入一组数据,激光探头便开始工作。没有噪音,看不见火花,不到一分钟,厚厚的钢板上就切割出一个个不规则图形。

“工业化和信息化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深有感触地说,建立在落后农业国家基础上,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用60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200—300年的工业化历程,堪称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历史性巨变!

打开尘封的记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历史镜头,见证着我国工业6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第一炉铁水奔腾而出;如今,中国已连续10余年位居全球第一产钢大国。

1952年,第一台蒸汽机车研制成功;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国产动车组每天都在华夏大地上往来驰骋。

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驶下一汽生产线;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7个月世界第一。

1958年,中国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如今,我国已是全球彩电第一生产大国。

上世纪50年代,除东部一些大城市外,我国固定电话几乎是空白;如今,我国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早已位居世界第一。

……

经过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不仅创建了现代工业体系,在重要领域形成了一批产能产量居世界前列的工业产品,“中国制造”更是大步走向全球。截至2008年,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

从举世瞩目的“两弹一星”,到遨游太空的神舟七号;从闯入全球超级计算机十强榜单的曙光万亿次计算机,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中国工业在载人航天、大运载火箭、月球探测、卫星导航等一些尖端领域,同样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眼中,我国工业60年的伟大跨越,还包括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   

伴随着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重大装备国产化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目前,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国产机组已达80%以上;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经济结构也不断优化升级,轻重工业比例趋于合理,重化工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以信息产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三,出口额跻身全球前两位,成长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我国工业企业的组织结构。目前,我国工业企业集团已达1833个,拥有资产1963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55.6%。其中,37家企业集团进入今年的财富五百强榜单。中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更是迅速崛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就业人数占到80%左右。

新中国成立头30年,我们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市场化改革、对外开放、结构调整,则共同构成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工业化的推动力量。

【伟大探索】

从建体系到调结构 走中国特色发展路

1978年12月23日,就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新中国成立后从国外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宝钢举行了开工典礼。30年后的今天,宝钢已连续6年进入世界500强,综合竞争力位列世界钢铁企业前三。

提起新中国成立之初那个激动人心的年代,53年前驾驶着第一批12辆解放卡车驶下一汽装配线的老司机于丰年至今心潮澎湃。

1953年7月15日,万名建设者汇聚长春西南郊,在茫茫荒野上夯下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根基桩。3年后,国产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一汽下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一汽只是“一五”计划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区别于其他国家轻纺工业起步的工业化模式,“一五”期间,中国选择了“优先发展重化工业和国防工业”的超常规道路。伴随着飞机、汽车、重型和精密机器等一大批基础工业部门从无到有建立起来,华夏大地上涌现出一批以煤炭、钢铁、化工、机械、纺织等产业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城市,并由此奠定了中国工业化和工业城市发展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头30年,我们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了11%的年均工业增长,还留下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国家发改委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粱认为,尽管重化工业起步的工业化思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其缺陷和失误也是明显的。

冯飞解释说,当时,由于缺乏重工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机制,我国工业出现了“重工业重,轻工业轻”的结构性缺陷。此外,一、二、三产业之间、积累与消费之间的关系极不协调,资源配置和结构状况存在明显缺陷。而正是这些结构矛盾,让国民经济缺少稳定、持续的增长能力。

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是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伟大转折,让我们逐渐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在这条前无古人的道路上,市场化改革、对外开放、结构调整,则共同构成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工业化的推动力量。

在当年宝钢的建设者之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看来,改革开放初期大规模成套设备的引进以及随后大范围的合资合作,不仅缩短了我国工业技术、管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更是形成了中国工业全方位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格局。

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一场坎坷曲折、激昂壮阔的国企改革攻坚战也拉开了大幕。从最初的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到实行“拨改贷”;从打破“大锅饭”,到全面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从股份制试点,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国企三年改革脱困,到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30年国企改革,不仅重塑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提高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中国工业经济的所有制结构,也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被誉为民营企业常青树的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清楚地记得,1990年,异军突起的乡镇集体企业实现利润265.3亿元,超过了国有企业的246亿元。至200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民营工业企业和“三资”工业企业已是“三分天下”,分别占当年工业总产值的31.2%、37.2%和31.6%。

与改革开放同时进行的,是工业化战略的重大调整。冯飞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放弃了单纯发展重化工业的思路,转而采取消费导向型的工业化发展战略,注重市场需求导向,并推出了“六优先”政策,大力发展轻工业。我国轻工业的比重迅速由1980年的47.0%上升至1985年的49.6%。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又相继提出重点加强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振兴机械、电汽车等支柱产业、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战略构想,重化工业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进入新世纪,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以及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成为中国新的选择。党的十七大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力争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道路。

60年一个甲子。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的崭新历史起点上。中国工业化这艘巨轮,正沿着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航标,朝着工业强国的方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记者 王 政)

作者: 王 政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