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十一五”(2006~2010):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
2009年08月12日 17:11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十一五”(2006~2010):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十一五”规划要实现六个转变

【解读】

在3月19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说,在构建和谐社会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将是今后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过去二三十年,我国是把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摆在首位,那么今后我国将要进一步去解决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发展,靠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为此,刚刚颁布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就提出了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些基本政策。

这些政策被马凯概述为要实现六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作为基本出发点来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向消费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马凯解释说,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带动,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强的问题提出来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很快,但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这种增长格局虽然可以取得短时期的较快增长,但会助长增长方式更加粗放,也会加大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

第二个转变是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和数量扩张带动向其他产业协同带动和结构优化带动转变,这是针对中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提出的。

当前,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困难,农村发展落后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同时第二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特别是高耗能产业比重上升,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47.3%,但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业比重在2002年曾经达到41.7%,但到2005年又降至40.3%,这比世界上人均收入差不多的国家,将近低10个百分点。

马凯说,这种经济结构不仅加大了环境资源的压力,影响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的提高,也不利于缓解就业压力,影响经济的稳定性。“十一五”时期,国家将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在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的同时,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三个转变是把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作为着力点,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利用率带动转变。这是针对中国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提出的。

第四个转变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带动转变。这是针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科技瓶颈和人才瓶颈制约这一问题提出来的。

第五个转变是要把改革开放作为动力,促使经济增长由某些领域相当程度上依靠行政干预推动向国家在宏观调控下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转变。这是针对体制机制瓶颈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的。

第六个转变是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发展由偏重于增加物质财富向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转变。这是针对发展过程中,过于看重经济总量扩张以及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和社会发展之间存在不协调的问题提出的。(刘世昕)

小人物走进中南海

【决策内幕】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一场解读“十一五”规划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这次“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大概算得上是一次向民间买思想的尝试,不仅一批学者专家参与制定,而且两会前,从2月6日到10日,温家宝总理还主持了4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对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和建议。一批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人、医疗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走进中南海和总理面对面交流,提了许多宝贵意见。

1月27日,除夕前一天,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卫生所医生马文芳接到河南省卫生厅的通知,要求他准备前往北京参加与总理的座谈会。第二天,他接到卫生部的通知,当晚,马文芳激动得一宿没睡:见到总理说点啥?说错了咋办?

2月5日下午,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接见了马文芳和另外两名卫生系统的代表,叮嘱他们一定要讲实情。在发言中,马文芳谈到了农民看不起病和吃不到放心、价廉的药品。他告诉总理,他所在的村庄人均纯收入只有500元钱,除去小孩读书和基本的生活费用支出,所剩无几。有了大病,乡亲们根本没有钱到医院去看。

马文芳还告诉总理,他所在的县还没有开展合作医疗试点,但据了解,附近开展合作医疗试点的地方,合作医疗的保障能力也较为有限。还有,当地一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生存困难,甚至被承包和拍卖,最终是害了农民的健康,富了个别人的腰包。

一口气说完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后,马文芳惴惴不安地看了看总理,总理一边快速记录着马文芳的汇报,一边温和地说:“马文芳说的农民看病难问题很真实,要抓紧时间扩大农村新型医疗合作机制,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如果办合作医疗,你能不能办好?”“一定能,请总理放心,我一定好好干。”马文芳回答。

和马文芳一起走进中南海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李连达在去中南海前就已经计划好,这次见到总理一定得说说医改的事。

之前,有人曾向李连达建议说,你的专业是搞中医的,你还是汇报汇报中医中药方面的事吧。

但李连达认为,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关系到13亿人民的生老病死,关系到各民族的健康幸福,关系到全社会的安定团结,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难点。作为在医疗战线工作几十年的老兵,李连达觉得他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他从一个医务工作者、一个老百姓观察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主张建议,报告给总理。

李连达和马文芳都记得,在座谈会结束时,总理说,今天参加会议的有不少基层群众,大家的发言既提了建议和修改的意见,又反映了基层行业目前所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甚至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非常实在。我们的政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从基层的实际中产生出来的。基层的意见看似一般,实际上有不少我们值得研究的大政策。

而在新华社后来发的一篇文章中,李连达和马文芳都读到总理这样的话语,“大家的发言提醒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直接管理经济的职能发生了变化,而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数字】

7.5%“十一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各4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

20%

“十一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

47%

“十一五”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化率提高到47%。

80%

“十一五”时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边集整理)

【语录】

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胡锦涛(2006年3月)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前进中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

作者: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