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798、733、四行仓库:艺术让老工厂迎来第二春
2009年07月21日 10:31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艺术工厂游

昔日机器轰鸣的车间厂房,摇身一变成了文艺青年朝圣的艺术殿堂。

如今,将废弃工业建筑改建成公共艺术中心非常流行,如美国麻省当代美术馆、悉尼岩石区等。它们不但为老建筑寻找到一个新的出路,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畅游艺术殿堂的好去处。

¤798:艺术的聚集地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原为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老厂区。2001年,一批艺术家集聚这里,充分利用原有的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厂房,稍作装修,变成了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而且逐渐成为北京的新地标之一。

现在的798艺术区,斑驳的砖墙,纵横的管道,错落有致的厂房,加之陈列于此的另类当代艺术作品,仿佛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798艺术区方圆约一平方公里,却有出版、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一百多家文化机构,还有酒吧、饭馆等餐饮娱乐场所。

您可以开车走四环,在大山子环岛上酒仙桥路,再从酒仙桥路2号入口或4号入口进入798艺术区。公交401、420、405、988等车也可到达这里。

¤平遥:摄影的衍生品

提起平遥,多数人会想到历经沧桑的古城、经纬交织的古街老巷,不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平遥国际摄影节认识了这里。

棉织厂、柴油机厂、土产仓库和二针织厂……这些看来工业化十足的名字已经成为摄影节的主要展场,并形成平遥的艺术聚集区。

早已停产废弃的旧工业厂房古老而有韵味,不同类别的摄影作品,陈列在不同的工厂,构成了绝佳的展示空间。虽然场地略显粗放,但由老旧厂区转型艺术园区的雏形已经形成,展示效果也不亚于798艺术区。

纺织城艺术工厂

这样的一块地方有着"羙的使者",我们的心灵深处不知有什么在跳动,或许是自然界的生灵,或许是都市的紧张节奏。

从这里走下去

简单的布局展示着创作者的思维的伟大!

作者: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