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吴晓波:我们追忆60年的意义
2009年08月23日 13:50央视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建国60年大庆即将到来之际,百度和讯全财经网于8月发起举办"搜索影响共和国60年的经济关键词――暨建国60年年度经济人物与事件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由著名经济学家戴圆晨担任总顾问,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担任此次活动评委会主席,联手首次"触网",与亿万网民一起"激荡"六十年经济史,共同回顾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长江商学院四家机构为活动全程提供学术支持。

在活动正式启动之时,评委会主席吴晓波指出,活动第一阶段中,主要是由网友推荐的相关的年度经济关键词,即相关的年度人物和年度事件。所以,根据目前网友推荐的情况,基本上大家对1978年以后的事件和人物推荐的比较多。而对1978年以前的推荐很少。

为此,吴晓波专门指出,在1978年之前的这段经济历史中,有这样几个大的特征:第一特征就是我们国家基本建成了一个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这之前的一段经济历史,是一个建立计划经济体制的过程。然后又不断发现它的弊端,对它进行反思。而在1978年以后,我国就要破这个计划经济,把它变成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

第二个特征就是在1949年到1978年之间,中国其实也有几次大的工业化浪潮。如说1953年到1957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建设成功了很多大的工程,比如说首钢集团、一汽集团就是那时候建立的。其中仅当时的苏联,就帮助我们建设了156个大型工业项目,50年代的时候做了很多工业项目。

而从1960年开始,到后面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有一个"三线建设",就是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建了很多大的工程,比如在四川省绵阳地区的大批兵工厂,都是那时候建的。还有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如成昆铁路建设,就是在那个阶段建设的。

第三个特征就是在这个阶段中,我国先后发现并开发出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一批大型油田以及其它能源资源,从而也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健全的国民经济体系。

而在1972年的时候又有过一次比较大的国外项目引进浪潮,引进了很多大型化纤项目、氨纶等化工项目。

所以,很多年轻人一直认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是改革开放以后,由乡镇企业作为主力军弄起来的,其实之前也完成了很多,并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1978年之前,我们已经能造汽车了,钢铁产量已经过一千万吨,也基本上能够解决石油的自给自足问题。中国恢复了铁路建设、航空建设,还是全世界四个核武器国家之一,是第三个核爆国,军工工业发展也很完备了。所以,1978年之前建立了很庞大的国民经济体系。为1978年以后的改革,其实已经建立了一个经济基础。

而且更让人不能忘记的是,在这一阶段,我国也在不断探索和总结,如何在国有经济体制下来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运营。为此也提出了很多优秀和宝贵经验,像当年大庆油田有"三老四严"、鞍山钢铁有"鞍钢宪法",为以后的企业管理提供了很多经验。

同时,"在经济建设当中,我觉得比较大的事情方面上,大跃进、人民公社、发现大庆等三件大事,都很有时代特点。"吴晓波总结介绍。

对于60年的经济年度人物方面,吴晓波认为陈云、顾准、王进喜这三个是前30年关键的经济人物,是无法回避的。首先是陈云,他是当时主管经济的国家领导人之一。而顾准,他是中国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第一人。王进喜是大庆油田的一个典型。俗称"铁人"。也是在当地国家在经济技术都不成熟的基础上,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以及自我牺牲和拼搏精神的代表。这也代表当时一代人的奉献精神与爱国情操。

"人民记忆回顾历史,有利于多元化历史价值判断的发展与完善"吴晓波介绍,"在二三十年前,中国的历史经济是被意识形态化了。现在,百度和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发动每个人,以每个人自己的角度,重新从个体的角度来追忆、叙述和保存那段过去的历史。这也是继承了 "五四"革命精神的精髓。因为多元化价值判断的背景,是大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

作者: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